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伊志宏:中国商学院要差异化有特色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伊志宏教授做客新浪EMBA频道《商学院院长系列访谈》,就顶尖商学院要有国际化得视野、中国商学院要有差异化有特色、商学院中合作的文化氛围很重要等话题发表了她的观点。伊志宏:中国商学院要差异化有特色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本期嘉宾伊志宏简介:

  伊志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财务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曾任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研究生院副院长。1997年和2004年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和密歇根大学作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公司财务、机构投资者与资本市场、消费经济学。主要社会兼职:教育部工商管理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第四届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曾获霍英东(专栏)(专栏)教育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优秀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二等奖。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圈:中国的EMBA教育和西方的EMBA教育差距在什么地方?有哪些需要改变?

  伊志宏:EMBA教育的差距,主要是教育体系的差距,最大问题是中国的大学没有特色、没有差异化,商学院也是如此。但是国外并不一样,比如美国顶尖的商学院有若干,每个都有自己的特点,学生就可以根据需要去选择、匹配。

  而中国不是这样,这不仅仅是EMBA项目的问题、商学院的问题,而是整个教育体制的问题。我们经常被问到的——你们的项目有什么特色?我觉得过去是没有什么特色的,国内办EMBA项目还不到十年(02年开始),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方式上还处于学习阶段。谈到改进,我觉得做为商学院,最主要的区别是EMBA和MBA这两块是不一样的。MBA工作的经验较少,管理经验也少,他们的工作定位较多是中层的管理者。美国的EMBA项目学员大概都是中层管理者, 但中国的国情决定,中国EMBA较多的可以定位为高层管理者。中国的工商管理时间不是很长,所以有大批的高层管理者没有系统的工商管理体系、能力素质等方面的教育,所以中国的EMBA项目需求很大。想把各个学校办的有自己特色和差异,必须要了解全球化的大背景、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对中国产生的影响,从而对中国企业领导人的知识素质和能力要求,做深入的分析和研究。然后,根据这些需求来设定商学院的课程体系,决定商学院的教学方式和整个项目的培训,这样才能做出自己学院的特色。

  中国圈:您认为读过EMBA和没有读过EMBA之间有什么样的区别?

  伊志宏: 读过EMBA,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改变,第一个方面的改变是拥有工商管理专业知识,得到了一个比较系统的培训。第二方面是作为企业领导人的领导能力、国际化的视野得到提升。第三方面是EMBA项目有价值观的培养,包括责任感、社会责任感,让企业家不仅局限于挣钱、盈利的概念,而是认识到企业在社会当中的地位,他应该为社会做什么样的贡献。

  这三个方面,我们把它叫做“知,醒,省”,念过EMBA项目的人会相对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