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盈利模式不清晰 投资者看淡风电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北京京能清洁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决定推迟其筹资额高达6.3亿美元的香港IPO(首次公开发售)。这家主营燃气及风力发电的新能源企业是在前不久华能新能源涉险上市的大背景下启动上市进程的,显然风险较大,而其在上市的最后紧要关头决定推迟上市的做法与华能新能源第一次上市时采用的方式如出一辙。

  2010年下半年大唐新能源上市时,投资者的反应就较为平淡,一直到现在资本市场对于国内风电企业的投资信心都未提振起来。包括风电产业在内的新能源产业是中国政府在“十二五”期间重点扶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再加上国内电力消费一直比较旺盛,应该说中国风电产业的发展前景还是非常不错的。这样一个有着良好发展前景的产业,在投资者看来已成“鸡肋”,表面上看去似乎不合常理。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指出,投资者看淡上市风电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主要是因为未来中国风电产业将逐步走入成熟发展期,全行业的盈利能力将呈现稳中有降的局面。从行业发展速度来看,未来国内风电产业的发展将在相关部门的总量控制政策下有节奏的发展,一直到2020年,国内每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会在1000万千瓦左右,且这些风电装机容量要被众多的企业瓜分,所以单个风电企业未来风电装机容量的增长幅度相对有限。

  另外,未来一段时间,国内风电企业的经营成本和经营风险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这就使得许多投资者认定现有风电场运营企业的盈利模式还不够清晰。一方面,未来几年,国内各大陆上风电场都将进入风机事故多发期,相关企业设备维修费用增加的幅度会比较大;另一方面,目前国内主要风电场运营企业都将目光投向了投资强度和技术要求更高的海上风电领域,而国内绝大多数企业都不具备海上风电的开发和运营经验,这中间隐藏的风险是不言而喻的。

  李胜茂认为,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现阶段投资风电产业最好抱有长期投资的理念,否则相关风电企业的确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标的。因为现阶段国内大多数风电场运营企业仍然都还奉行的是快速上项目,大幅增加自身装机容量的发展战略,这就使得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融得的资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会产生实际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