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的指导和支持下,由国家科技部、教育部、人社部、国务院侨办、中国科学院、欧美同学会?6?1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连市人民政府和辽宁省科技厅等部门承办的“2011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以下简称“海创周”)在大连的主体活动已于6月29日至7月1日圆满完成。

    本届“海创周”继续秉承“海纳英才?6?1创业中国”的主题,以打造服务海外人才归国创业的国家级平台为主线,以实现“人才回归,项目落地”为目标,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活动。从活动设置到活动组织,从办会宗旨到内容形式,从会务安排到活动氛围营造及舆论宣传与往届相比都有较大提升,实现了五个方面的较大转变:一是由注重会上集中洽谈、会后跟踪落实向注重会前洽谈、会上签约转变;二是由注重参会人气向注重项目引进转变;三是由注重引进海外人才数量向注重引进海外高端人才转变;四是由注重国内媒体宣传推介向注重海内外华人媒体宣传推介转变;五是由注重办好集中活动向活动与建立引才长效机制并重转变。

    本届“海创周”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特点:

    一是品牌效应更加凸显。本届“海创周”继续以会议、展览、论坛为主体框架,在保留传统经典活动的基础上,精简活动数量,将指导单位和各主办部委的亮点活动纳入“海创周”。本届“海创周”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主办部委和辽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出席大会并宣布开幕,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李智勇发表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政高致开幕词, 科技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代表“海创周”主办部委致词。会议由省委副书记夏德仁主持, 大连市市长李万才致欢迎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国务院侨办党组成员熊昌良,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闫长明,中央组织部人才局局长徐家新,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唐军,辽宁省副省长滕卫平,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唐建武,大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怀忠民,大连市政协主席刘俊文,辽宁省政府秘书长冯韧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来自世界各地的1600多名海外学子参会,携带项目超过1000项。其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占报名人数的90%。各论坛的主讲嘉宾均是国内外行业前沿的权威人士,既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有世界500强企业的CEO,既有产业行业领袖、政府政要,也有实力卓著的实业家和学科带头人,主办和参与的层次进一步提升。

    二是主题更加突出。本届“海创周”继续致力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海归创业群英会”的国家品牌,坚持贯彻落实“人才强国”和“科教兴国”两大战略,构建项目对接、人才对接、资本对接、信息对接四大平台。本届“海创周”汇聚了海外高端人才近千人、科技项目千余项、高端岗位近万个。本届“海创周”可以说是一场人才交流、科技和金融资本对接的盛会,是一场成果展示、高科技项目合资合作的盛会,是一场信息发布、国内外先进理念和思维碰撞的盛会。“海创周”已经成为服务于全国海外人才引进工作的国家级平台,成为海外人才归国创业进行项目、人才、资本、信息对接的重要桥梁,成为各地政府宣传留学人员创业政策、引进海外智力的重要渠道,成为国内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寻求科技项目合作和招聘海外人才的重要途径。

    三是内容更加丰富。本届“海创周”组织了“五会”、“四展”、“六论坛”共16项活动。“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论坛”、“全国留学人员科技创业环境及成就展”、“海归创业领袖峰会”、“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与海归创业发展论坛”、“海外学子项目暨‘春晖怀’大赛项目”等亮点活动特色鲜明;“海归创业?6?1成功有我”系列高端项目推介会、创业说明会、海外团体负责人座谈会等创新活动异彩纷呈;中国设计论坛、大连设计节暨中国设计博览会实现了与国内外高端设计产业权威人士的全面交流,促进了工业设计产业的高端化发展。尤其是与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举办的以“海纳英才?6?1创业中国”为主题的“中国政策论坛”,意义深远、影响巨大,极大地提升了“海创周”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四是成果更加丰硕。本届“海创周”,有1600多名留学人员,88个海外华人团体参会,3000余家国内企业参与项目对接,全国24个省市率团参加海外人才引进洽谈会,提供了近万个就业岗位,辽宁省14个城市踊跃组团参加,全国40多个高新区和创业园直接搭台设展,戴尔、惠普、简柏特、甲骨文、新浪、大众发动机、西门子、东北亚煤炭交易中心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在人才交流会上招贤纳才。

    本届“海创周”分别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技术领域举行了5场高端项目专场推介交流会,对45个高端项目进行了推介,现场签约项目达到8个。其中,安伟高公司现场签约了智能公交卡项目,美国最大的医药服务外包企业——美国昆泰(Quintiles)公司在推介会上宣布将在大连设立分支机构,并进行了现场招聘。截至目前,签约项目共计682项,其中合同129项,项目意向书553项,签约金额20.2亿元人民币。签约项目中,电子信息领域433项,生物技术55项,新材料43项,先进制造48项,节能环保32项,其它71项。其中来自美国的293项,日本65项,英国39项,澳大利亚40项,德国37项,加拿大29项,法国16项,其他163项。全国24个省区市代表团参加“全国省区市海外人才引进洽谈会”,提供各类岗位近万个,通过前期网上预对接及现场洽谈,达成岗位意向907人。

    五是筹备更加规范。本届“海创周”,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有关部门领导、辽宁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并给予具体指导。大连市政府、辽宁省科技厅等承办部门精心筹备,密切配合,保证了“海创周”的顺利举行。为使“海创周”筹备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海创周”筹委会在总结历届“海创周”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对“海创周”工作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就参会人员、会议场地、会议日程、会议材料、会务安排五个关键环节的工作内容和时间节点进行设置,编制了“海创周”工作流程和示意图。同时,还制定了会议、展览、论坛、会议材料、人员邀请、接待工作等分项流程,确保“海创周” 各项活动高效有序地推进。

    六是影响更加深远。“海创周”的宣传工作得到了省、市宣传部门和中央、地方相关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海创周”筹委会与北京宣亚国际传播集团合作,就品牌定位、主体形象设计、重点活动策划、文化包装、宣传推广等方面,对“海创周”进行整体包装策划,进一步加强了“海创周”在国内外特别是在海外媒体上的宣传力度。5月12日,“海创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央、省、市及港澳60多家媒体的120余名记者出席了发布会。新闻媒体对“海创周”进行了高密度、大规模的宣传推介。“海创周”活动期间,辽宁电视新闻5集连续报道,辽宁日报8个头版集中宣传,大连电视台5集连续报道、大连日报8篇连续报道和4个整版宣传,大连广播电台全新闻时段8个连续报道。《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中文导报》、《新华侨报》进行整版广告宣传。新华社内参、中国新闻周刊、福布斯中文版进行深度报道。中央电视财经频道“中国政策论坛”海创周特别节目60分钟专题报道将于7月3日晚11时播出。东北之窗、半岛晨报、大连晚报、新商报进行系列专题报道。新华网、新浪网、天健网提供全程网络传媒支持。中央、省、市及港澳等120余家媒体共180多名记者,通过新闻和专题等多种形式对“海创周”活动进行综合报道,营造了热烈的舆论氛围,形成了多方位、全时空、立体式的宣传效果,使“海创周”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任威风

热词:

  • 2011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