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进入政策观察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大摩华鑫基金表示,目前很可能是进入政策观察期,央行的调控是否真正开始转向仍需要继续跟踪。

  大摩华鑫针对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点评:

  1、首要目标是继续调控通胀预期。6月份CPI等宏观数据即将披露,市场目前一致预期CPI同比增长在6.3-6.5%,估计实际数据创出年内新高基本毫无悬念,央行在此时机宣布年内第三次加息,首要目标是调控可能会放大的通胀预期,改善不断扩大的实际负利率。

  2、反映管理层对经济软着陆的稳定心态。二季度由于货币政策紧缩效果的逐渐显现,经济实际需求开始放缓,加上企业出于谨慎心态开始主动去库存,无论是PMI还是工业增加值都出现了下滑,市场一度担心经济可能硬着陆。但从管理层调控的节奏来看,目前管理层对于经济快速下滑并没有过于担心,依然在保持稳定的节奏进行货币政策调控。

  3、加息时机符合市场预期。上周央行发行了20亿元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升9.63个BP,发行了50亿元的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升8.16个BP,发行了150亿元的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升9个BP,长中短央票发行利率同时开始上升,这是央行加息前的预兆。事实上,由于6月份央行没有加息,而即将披露的CPI将创新高,市场已经充分预期到央行的本次加息行为。

  4、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利好市场。由于预计下半年通胀将呈现高位回落的态势,尽管目前仍然呈现负利率状态,市场认为下半年加息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已经明显降低。日前二季度央行货币政策例会明确提出要把握好政策的节奏和力度,表明国家开始考虑紧缩政策的累积效应,也预示着下半年紧缩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将放慢。因此,当市场判断年内加息接近尾声时,本次加息靴子落地意味着市场紧绷的神经似乎可以有所放松,因此短期利好市场。当然,目前很可能是进入政策观察期,央行的调控是否真正开始转向仍需要继续跟踪。

  5、对称加息方式缓解银行板块压力。与前4次加息不同,这次加息是一次标准的对称加息,除活期存款之外,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都提升了25BP。此次加息方式对银行的影响明显好于预期,此前市场的多数意见预期是非对称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