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食药监局局长邵明立:魔高一尺 道必须高一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京7月7日电 (记者胡浩、张展鹏)“保障饮食用药安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重要、更紧迫、更艰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明立7日在南京结束的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上表示,要通过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和加强社会力量参与等措施,推动实现食品药品安全这一共同目标,让百姓吃放心饭、用安全药。

  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仍面临严峻挑战

  邵明立认为,我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已取得很大进步,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保障水平正在提高,安全状况稳中向好的趋势已经显现。但是,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仍面临严峻挑战。

  据介绍,2010年,餐饮服务单位的食物中毒事件报告数、中毒人数和死亡人数同上年相比,均减少40%以上。2010年全年和2011年上半年,全国没有发生二级以上药品突发性群体不良事件。然而,“塑化剂”等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仍接连出现,不断敲响监管“警钟”。

  对此,邵明立分析说,这是由目前我国食品药品市场的特点决定的。由于生产供应链日趋复杂,市场开放性显著增强、医药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全球市场快速融合,监管难度和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给食品药品安全带来了极大挑战。而利益主体更加多元、人们思想认识更加多样、虚拟社会的影响日益增强,也导致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更为突出。

  “现阶段,强化食品药品监管,让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加紧迫、更加艰巨。”他说。

  产业健康,产品才能安全可靠

  “没有健康的产业,就不可能有安全可靠的产品。”邵明立认为,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必须在促进产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食品药品安全长治久安上做更多努力。

  2010年,我国医药工业生产总值已经达到1.25万亿元。尽管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和产业集群正在加速成长,但企业多、小、散、低的结构性问题尚未根本解决。

  邵明立认为,夯实食品药品安全的产业基础,需要健全政策引导机制,实施导向明确的鼓励创新政策。同时要让制度和标准加快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鼓励产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树立“中国制药”良好形象。

  据了解,随着《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的修订实施,以及药品审评审批制度的改革,我国药物研发与创新研究活动呈现出活跃、有序的特点,批准上市药品分布于更多治疗领域,为临床医疗提供了更多新药和治疗手段,提高了公众对药品的可获得性。

  2010年,我国批准生产上市的药品共1042个,其中化药批准上市药品数量仍居首位,占全年批准上市药品的91%,其次为中药与生物制品。化药新药占化药批准总数的23%,中药新药占中药批准总数的30%。

  他同时指出,一些领域的技术标准滞后,检验检测能力不高也导致监管难以到位。当前规避监管、违法添加的欺诈行为,不按照批准工艺和管理规范生产的行为,已经成为假劣产品和安全风险的主要成因。

  “魔高一尺,道必须高一丈。”邵明立说,要实现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整体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目标,必须提高监管科技含量。

  他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继续提高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标准,继续推进药品和医疗器械检验检测、审评审批、检查认证、监测评价等能力建设,建立健全餐饮服务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检验检测体系,推进实施药品电子监管制度,建成覆盖全品种、全环节的药品质量追溯体系。

  食品药品安全问题需要更多社会力量汇集

  邵明立认为,当前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技术问题或质量管理问题,而是更为复杂的社会问题,需要更多社会力量汇集。

  他呼吁,进一步完善社会参与机制,凝聚各方力量应对食品药品安全这一社会问题。如更好地发挥行业协会的组织管理作用,鼓励行业协会参与监管政策制定,提高餐饮服务单位和医药企业自我管理水平,强化自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邵明立介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筹建投诉举报中心,受理有关消费环节食品安全和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保健食品等在研制、生产、流通、使用方面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目前,上海、甘肃、沈阳、大连等地已建立举报中心。

  在谈及媒体屡屡曝光食品药品安全事件是否会带来压力时,邵明立说,这可以作为监管部门查处案件线索的重要来源,形成执法监督与舆论监督的良性互动。

  “要发挥舆论的道德约束作用,让那些胆敢突破职业操守和道德底线的行为,遭到全社会的谴责和应有的惩处。”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