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事故电梯存设计缺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政府通报4号线事故处理情况 257部奥的斯自动扶梯停运

  事故电梯存设计缺陷

  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昨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地铁4号线电扶梯事故处理情况”通报会(如图),市交通委、市质监局、京港地铁、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等单位的负责人列席,有关部门表示,“可以肯定,奥的斯发生事故的型号电梯存在设计制造缺陷,对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奥的斯公司有关人员并未出现。

  市质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巨明宣布了最新调查结果:经初步调查,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固定零件损坏,驱动主机发生偏移,驱动链条脱落,扶梯下滑,具体原因正在委托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质量检验。“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奥的斯此型号电梯存在设计制造缺陷,存在维保工作不到位,对此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晓松通报,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和京港公司已经暂停257部奥的斯自动扶梯运行;截至7月6日凌晨5点,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和京港地铁公司已对全市轨道交通路网内非奥的斯品牌的1331部电扶梯进行了排查,其他设备和设施的排查正在进行中。

  市交通委要求在调查处理期间轨道建设单位暂停采购奥的斯公司电扶梯,市地铁运营公司和京港公司停运奥的斯公司电扶梯,排查没有问题方可投入运行。

  据通报,目前在4号线运行的奥的斯事故型号电梯共14台,其中西直门站6台,动物园站、宣武门站、菜市口站、黄庄站各2台。

  晨报记者 王巍(微博专栏)/摄

  ■答疑

  轨道建管公司:北京地铁自动扶梯均为重载电梯

  4号线扶梯重载试验合格

  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 陈琳)昨晚的通报会上,针对媒体质疑,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总经理助理、设备总部主任韩志伟称,北京地铁采购安装的全部扶梯都是公共交通重型电梯。另外,该公司昨天还发出“严正声明”,称4号线扶梯在竣工验收时进行过重载试验,验收合格。

  地铁电梯不是重载型?

  有媒体质疑北京地铁是否没有采用载重型电梯,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总经理助理、设备总部主任韩志伟回答说,北京地铁采购安装的全部扶梯都是符合地铁设计规范和相关国家标准的,属于公共交通重型电梯。

  另外,针对个别媒体“中国内地一些地铁公司购买的是用于商场的轻型便宜扶梯”的报道,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还在市交通委官网首页发布了“关于地铁 4号线采用公共交通重载型自动扶梯的严正声明”,声明称,在北京地铁4号线及其他地铁线路采购的自动扶梯均采用公共交通重载型自动扶梯,荷载条件:在任何 3小时间隔内,持续重载时间不少于0.5小时,其载荷达到100%制动载荷,理论输送能力:11700人/小时,符合重载扶梯标准。并称4号线扶梯在竣工验收时进行过重载试验,验收合格。

  “双保险”为何都失灵?

  对于记者问,为何事故电梯的制动装置和附加制动装置都未起作用,北京市特种设备检测中心总工程师赵伯锐说,扶梯制动有两道,第一是工作制动器,第二是附加制动器,事故电梯由于驱动装置移位,链条脱落,工作制动器没有起作用,至于为什么附加制动器也没有起作用,原因还在调查中。

  据悉, 4号线动物园站一直是沿线24个站点中客流较大的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