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汕头红十字募捐箱播商业广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会称系公益宣传不收费商家接到明码标价传单

  据《羊城晚报》报道募捐箱里投放着市民捐献的钱,上方的LCD液晶屏幕却播放着旅游、家居、整容等各类“广告”视频,伴随有“感谢您对红十字会事业的支持”的滚动字幕。最近,汕头市区的20台红十字会募捐箱集体“改头换脸”,引发市民对“红十字会卖商业广告”的质疑。

  募捐机播商业广告

  7月6日,记者根据市民报料,在汕头市区某购物中心发现这种新型的募捐机,下方是镶着透明玻璃的“汕头市红十字会”募捐箱,上方则是一块LCD液晶显示器,正播放着一组视频,内容涉及某家居、某旅行社、某整容整形医院、某品牌洗发水等宣传短片,最上方的电子荧屏上,滚动播放着一行字:“感谢您对红十字会事业的支持!”

  记者联系了该购物中心的市场部,一位丁姓的部门经理告诉记者,该募捐机确实是汕头市红十字会在购物中心设置的。据丁经理介绍,红十字会多年来一直在购物中心摆放募捐箱接受市民的慈善捐款,今年5月份,汕头市红十字会方面与购物中心联系,出具了红十字会的批示文件,安装了这台新型的募捐机,“购物中心只提供安放募捐设备的场地,募捐机上播放谁的广告视频内容,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

  在汕头市区的一些大型购物中心、医院、写字楼和酒店,记者都看到了同一款红十字会募捐机。

  红会称非收费广告

  6日下午,汕头市红十字会秘书长方旋凯接受采访时表示:“那是我们红十字会做的公益宣传和捐赠企业的形象宣传片,不收费。”方秘书长称,汕头市红十字会在全市范围原有80多台募捐箱,从今年5月起,陆续在汕头市区的商场、酒店、写字楼等场所更换了20台新型的募捐机。方旋凯告诉记者,广东省红十字会和部分城市也有类似做法,汕头是参照实施。

  对于募捐机上的视频广告投放是不是由红十字会在运作的问题,方秘书长否认那些视频短片属商业广告,而是“红十字会自己的公益宣传,以及对支持红十字会事业的捐赠企业的形象宣传”。

  记者在汕头市区多个募捐机的视频短片中,除了一些企业宣传视频之外,并未看到有关红十字会的公益宣传短片。

  捐赠企业在募捐机上投放宣传视频,需要收费吗?“我们现阶段的规划是不收费的,以后收不收费很难说。”方旋凯称,随着以后的运营,可能需要收取一定的维护费用。

  商家接到招商传单

  记者从某一商家负责人处看到一些名为“成功公益传播平台”的招商传单,传单中写着“成功公益传播平台是由汕头市红十字会主管并授权”。传单明确提到,该传播平台的主要载体就是“公益募捐机及其广告功能”,并强调“根据相关法规,红十字会募捐箱可广泛投放于各大人流密集区域,位置优越,受众面广,影响力强”。

  传单的显眼位置上标明了一项“尊享体验价”:16000元/年15秒,35000元/年30秒;每天滚动播放不少于10小时、实现所有网点同步联播功能。传单底部附上了广告招租电话,传单的宣传语很是吸引人:“投入小、产出大……一举两得,我们将助您运筹帷幄,坐享渔翁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