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心内胆重金属超标 选购饮水机认清3C认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记者 刘莉

  7月广州骄阳似火,市民饮水增多,饮水机安全问题再次引发高度关注。

  据了解,除了饮水机二次污染问题被市民广泛关注外,此前由北京市工商局和广东省东莞市分别抽检出来的饮水机内胆重金属超标的情况也引发了广大消费者的担扰。

  据专家介绍,合格饮水机的内胆应由食品级不锈钢制成。不同材料之间的价差较大,因此一些不良企业就用不锈铁或者非食品级不锈钢来代替食品级不锈钢制作内胆,如此一来,就容易导致重金属超标。“检验合格的不锈钢容器在与水接触的情况下,不会对人体有害。而如果涉水部件的材料被检测不合格,在使用过程中就可能会溶出铅、铬、镍等重金属物质,损害人体健康。”

  “不合格的饮水机产品有相当一部分是通过散布于居民区中的水店以买水赠水机的方式进入消费者家庭的。”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饮水机的时候千万不要“贪图便宜”,此外,要认清“3C”认证。如果消费者发现无此认证标识的饮水机,可拨打12365投诉、举报,质监部门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进行查处。

  此外,消费者还可以依据2009年5月1日起实施的GB/T22090-2008《冷热饮水机》标准进行选择。“这一标准要求饮水机内胆的理化指标试验必须合格。如果水中出现超标元素,饮水机将会被直接判定为不合格。”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关专家表示,依照国际惯例,对于产品的安全,均为强制性要求,而性能标准则为推荐性的。因此,目前市场上并非所有产品都能符合这一标准要求。所以消费者选购时,要仔细参看产品的执行标准号,辨别产品的品质。

  温馨提醒

  饮水机每3个月清洗一次

  据中华预防医学会抽样调查,正在使用的饮水机内可能含有大量的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厌氧菌以及抵抗力强的枯草孢杆菌。即使是优质桶装水,在饮水机使用中只要有空气进入,其携带的细菌就会在水中迅速繁殖。尤其是夏天,空气中细菌、病毒很可能在一天之内就能将整桶水污染。而绝大多数的饮水机最高加热温度只有95℃,达不到沸腾杀菌的条件。

  此外,饮水机的内胆还起着沉淀杂质的作用。据国家环境检测部门出具的报告称,传统饮水机内胆超过3个月不清洗,就会滋生大量细菌、残渣甚至红虫,附着在热胆内壁上,成为有毒的“添加剂”,这些物质进入人体后,会引起消化、神经、泌尿和造血系统病变。这些由饮水机使用问题中出现的污染俗称“二次污染”。而饮水机温水反复加热,形成“千滚水”,令水中的微量元素、矿物质积累形成不可溶微粒,也对人体健康产生危胁。

  因此,专家建议家庭饮水机应该每3个月进行一次清洗、除垢、消毒,清洁部位包括饮水机的龙头、进水口、空气口、排水口。而公共场所的饮水机使用频率更高,消毒周期应该更短。

  相关报道

  卫生部曝光松下三菱等净水器不达标

  记者日前获悉,卫生部委托中国疾控中心对北京市面上的进口品牌净水器进行了安全卫生抽样检查,松下、三菱、3M等国际“大牌”纷纷被检测出砷超标、菌落总数超标、有机物去除率不合格等问题。卫生部随后在其官方网站上对不合格净水器进行点名公示。包括松下、3M、蓝飘尔、百诺肯、可菱水、派斯、三菱、海狼星和丹顿矽藻瓷共8大品牌11款进口净水器产品被曝光,其中,砷超标的有松下、3M、三菱等7款产品。

  信息时报记者就此事致电苏宁、国美等家电卖场获悉,目前其广州各门店卖场均未有出售上述问题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