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外管局:近期短期外债上升不影响中国外债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7月7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公布中国最新外债数据,截至2011年3月末,中国外债余额为5859.7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中国短期外债数字明显攀升,占外债余额总数的70.25%,特别是与贸易有关的短期债务上升迅速。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由于与贸易有关的信贷是以真实的进出口贸易交易为背景的,所有的对外支付均通过贸易项下完成,不构成额外的支付,其增长与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增长基本上符合,因此,这部分短期外债占比上升不会影响中国外债安全。

  与此同时,从币种结构看,美元债务所占比例为68.3%,这也是最近一年内中国美元债务比例首度降至70%以下。

  自去年三月末以来,中国登记外债余额中所持美元债务占比一直超过七成,特别是去年6月末,美元债务占比更达到72.1%的年内最高值。

  而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最近三个月中国登记外债余额中美元、日元、欧元债务比例都有所下降;其它债务包括特别提款权、港元等,则较2010年末上升3.4个百分点,所占比例超过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