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朝歌数码招股书现低级错误 同行比较"拣软柿子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发文指出,拟上创业板的朝歌数码近90%的收入来自华为,在毛利率、产品价格逐年下降的背景下,其产品缺乏定价权,导致公司更像是一家代工而非高科技企业。今日,这样一家问题多多的企业就将上会。

  值得注意的是,朝歌数码面临的问题远不止这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仔细阅读朝歌数码的招股书后发现,在同行业公司比较时,朝歌数码“精心”挑选一些质地较差的企业进行比较,从而得出财务数据更为突出的结论。

  更让人吃惊的是,朝歌数码的招股书竟然存在多处低级数据错误,其中甚至包括毛利率、净利润增长率等关键数据。同行比较爱拣“软柿子”

  在国内的IPTV终端设备市场,朝歌数码的竞争对手有两家,即裕兴科技(08005,HK)和中兴通讯(000063,收盘价23.34元).

  有意思的是,在招股书中,朝歌数码不停地与裕兴科技进行比较,却“冷落”了中兴通讯。

  资料显示,国内IPTV终端设备市场是新兴市场,截至目前境内大批量销售IPTV终端设备的制造商有中兴通讯、朝歌数码和裕兴科技三家,其中朝歌数码和裕兴科技作为独立终端设备制造商,将产品主要销售给系统设备供应商华为公司,双方构成直接竞争。中兴通讯提供IPTV系统产品,与华为公司构成直接竞争,与发行人构成间接竞争。

  在谈到竞争对手时,朝歌数码尽可能地与裕兴科技进行比较,并在毛利率等方面显示出比裕兴科技更好的盈利能力。如2010年,朝歌数码的毛利率为23.18%,裕兴科技仅为15.77%。

  然而,朝歌数码拿裕兴科技进行比较未免有些“妄自菲薄”。资料显示,裕兴科技系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目前股价仅0.5港元,且近年来该公司官司缠身,一季度业绩亏损。

  有意思的是,朝歌数码并没有披露中兴通讯的相关数据并与之对比。但公开资料显示,IPTV是中兴通讯的战略产品,且被全球知名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评为“2011最佳IPTV厂商”。2010年,中兴通讯的综合毛利率高达32.63%。

  无独有偶,在同行业公司进行毛利率等数据的比较时,朝歌数码同样是“拣软柿子”。

  招股书显示,朝歌数码共选取了裕兴科技、同洲电子(002052,收盘价11.09元)、同方股份(600100,收盘价11.01元)、航天信息(600271,收盘价26.37元)、四川长虹(600839,收盘价3.51元)5家公司作为同行业公司的样本进行比较。在这5家公司中,毛利率最高的是航天信息23.74%,其余公司的毛利率均只有百分之十几。公司依此得出结论,行业平均毛利率为17.57%,远低于公司的23.18%。

  然而,仔细研究上述5家公司的背景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航天信息的主营为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及相关设备,与公司的产品完全没有可比性;四川长虹主营家电,IT产品只占主营收入的16.66%,以此作为同行业公司进行比较,显然有些不靠谱。

  相反,朝歌数码在选取同行业标的企业时竟然忽视了与公司产品更为接近的同行业公司。比如,目前已经是创业板企业的数码视讯(300079,收盘价22.35元)。资料显示,数码视讯主营产品数字电视前端设备及条件接收系统,相对于航天信息、四川长虹等企业来说,这与朝歌数码IPTV及融合视讯终端的主营产品更为接近。

  实际上,数码视讯的综合毛利率高达68.56%,数字电视前端设备的毛利率更是高达83.08%。

  统计显示,证监会行业分类下面的“通讯及相关设备制造商”板块共有61家公司,毛利率高于50%的公司就多达6家,类似朝歌数码这样23.18%的毛利率只能排在第38名。招股书数据惊现低级错误

  如果是说比较对象的选取仅仅是存在争议的话,公司招股书中的多处低级数据错误则着实让人吃惊。

  在朝歌数码招股书的第50页,“八、毛利率下降的风险”一节写明“最近三年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3.18%、24.19%和26.64%”。然而,在招股书的第271页、284页、288页,2008年的毛利率数据则写为“26.54%”。

  在招股书的271页,公司写明的2008~2010年的净利润为2331.63万元、2229.55万元、2823.61万元。以此计算,公司2010年、2009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应该为26.64%、-4.38%。然而,招股书中却将这一数据写成了“3.25%、-4.38%”。

  2009年的净利润增长率计算正确,2010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却错得有些离谱,且记者百般思索也难以找到其中是如何出错的。

  业内人士表示,净利润增长率从26.64%到3.25%,如此不严谨的一家“高科技”企业,如何让投资者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