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迫于舆论压力四大行停收密码重置费 缺处罚手段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发改委今年3月发布的一项通知要求,自今年7月1日起,商业银行要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的11类34项服务收费。

  然而,7月1日~5日,一些大型商业银行对于密码重置费、密码挂失费等部分明令免除的收费,依然照收不误。昨日记者走访广州一些国有银行了解到,备受质疑的借记卡密码挂失费已停止收取。然而,对于在7月1日~7月6日被收取密码重置费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可能很难要求银行退回这10元挂失费。

  银行:

  工行建行已经停收

  挂失费密码重置费

  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银行分别下发内部通知,从7月6日起停收密码重置费。

  记者昨日来到位于天河北路等地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了解到,备受关注的密码重置费与挂失费均从昨日起已经停止收取。

  “我们是昨日刚刚收到通知停止收取10元的密码挂失与重置费。”银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那么,7月1日至5日已经违规收取的密码重置费能否退还给客户呢?为此,记者分别致电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客服电话,工行、农行接线员均表示:“通知是从6日开始执行的,5日以前属于正常收费,不能退还。”建行接线员表示,可以向后台反映;中行接线员表示,可以转接当时收费的营业厅洽商。除密码重置费外,一些商业银行的开户费也没有真正取消。

  业内人士:

  取消收费项目对银行影响很小

  据银行界业内人士透露,事实上,银监会等三部门要求取消的11类34项服务收费,绝大多数在通知出台前就不收了,如同城本行存款、取款和转账手续费等,其余的都是对银行影响很小的收费项目,如密码重置费等;广大客户反应强烈的如跨行查询费、异地转账费等,并不在取消之列。

  可是,这份对银行利益影响微乎其微的通知,一些大型商业银行也未认真执行,好几天后密码重置费才被迫停收。

  “几家大型商业银行处于某种垄断地位,小客户也没有什么办法。银行要收费,小客户只能乖乖地给,一般人不会为了这10元钱去维权。这些银行正是吃准了小客户‘怕麻烦’的心理。”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说。

  专家:

  监管缺少处罚手段

  大型商业银行敢于延迟执行甚至拒不执行收费禁令,不仅是对广大客户权益的漠视,也是对银行监管的漠视。

  “一些大型商业银行之所以敢于无视禁令,就是因为某些监管部门有禁无罚,缺少处罚手段。”北京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教授王文章说,“比如,三部门通知虽然要求取消34项服务收费,但没有规定相应的惩罚措施。”

  佘闵华认为,要解决银行违规收费问题,监管部门必须加大处罚力度。同时,还要建立银行业公共服务评价体系,对客户投诉较多、公众意见较大的银行,在新产品发行、新网点审批等方面作出考核衡量。

  深度解读:

  银行收费不够规范

  一味重利益轻服务

  近几年来,国内银行业收费项目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据业内人士介绍,2003年以前,银行收费项目仅有300多种,而现在银行的收费项目已多达3000种。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说,银行也是企业,收费本来无可厚非。国外银行的中间业务占比更高,但他们在市场竞争中形成了成熟的定价模型,收费比较合理、透明,而国内银行收费不够规范、透明。

  北京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教授王文章说,国内银行的公众形象比较差,归根到底是因为他们一味“重利益、轻服务”:一谈起中间业务收费,就说要与国际接轨;一谈起高额存贷差,就说中国国情,总之,什么好处都想占。

  郭田勇说,对于一些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基础性服务项目,银行应免费或者收很低的费用;对于高端产品可给予银行更多定价自主权,以保护银行金融创新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