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费公路清理全国倒计时 各省市签订责任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飞飞

  7月7日,记者从江苏省有关部门获悉,作为公路通车里程密度全国第一的省份,江苏已出台收费公路清理核查“五步走”工作方案。

  根据该项战略日程表,江苏省设定到9月5日之前,将全面清查截止到今年4月30日之时仍在运行的所有收费公路项目里程、站点、收费期限标准等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上报国家相关部委。

  此后,在经过第二阶段10天的审查之后,9月16日到11月15日,江苏将在第三阶段对不合理的收费路段全面整改到位;到年底前,进行第四阶段的逐一验收;到2012年5月31日前,即在中央部委规定的一年时间期限内,协助国家部委做好督查检查,总结工作。

  江苏的清理工作方案规定,凡属违法收费,要坚决取缔,追究责任;凡属违规收费,要限期纠正。记者还了解到,该省打算以降低过桥费、停车费等方式,降低在江苏省内通行的物流费用。

  根据此前江苏省政府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该省将聚焦收费公路领域内的三大问题,第一为收费标准,第二是收费期限,第三是收费站的距离问题。

  按照6月14日交通部、国家发改委等中央多部委的联合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从6月20日起一年内,全国范围内将开展为期一年的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记者了解到,目前各省市已经分头通过各种形式下达了中央这一指令。

  江苏清理收费公路“五步走”

  7月5日,江苏苏州公路系统召开收费公路清理工作专项布置会,苏州相关市区收费工作负责人和苏州9个收费站站长参加了会议。

  在传达了中央及江苏省政府相关部门的部署后,苏州规定计划于7月15日前完成收费公路里程规模、站点设置、收费期限、收费标准、贷款偿还等情况的摸底,并将数据报送省相关部门。

  这是2009年政府还贷性二级公路停止收费后,江苏新一轮对收费公路的核查清理。

  根据江苏省6月29日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江苏全省将分五步完成收费公路的清理核查。

  江苏交通厅统计,收费公路为该省的公路建设也作出了巨大贡献,其收来的资金,改造了江苏95%的高速公路、80%的一级公路、70%的二级公路。形成“建设-收费-还贷-再建设”的循环。

  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卫东认为,收费公路政策的意义是积极的,所以要进行全面停止收费可行性也不大。

  杨卫东表示,开展收费公路的专项清理,并不是否定“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而是要通过专项清理,进一步规范收费公路的收费行为,促进公路交通事业健康发展。

  目前,江苏省政府也已成立全省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组,其规定各地政府、省交通控股公司要成立相应的专门工作机构,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考核机制。据了解,江苏省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将负责其所属高速公路的清理工作,其余收费公路(含南京二桥、南京三桥、南京长江隧道、南京绕越高速、苏嘉杭及苏州绕城高速等)专项清理工作,按所属行政区域由各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实施。

  根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公布的数据,经过多年的建设,目前江苏公路的

  总里程已经突破了1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4000公里,密度为全国第一。

  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崔功豪表示,如此长的通车里程与江苏诸多地方利益密不可分,清理不是一帆风顺的事情,需要与地方政府以及各个部门之间多层次的协调,毕竟这些真金白银对于地方政府及相关的主体而言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各省市签订责任状

  7月8日,交通部在各省市举办的针对收费公路调查摸底统计人员的集中培训全部结束。

  记者从交通部获悉,北京、天津、山东、四川、广东、陕西、山西、浙江、重庆等9省市已经部署启动了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目前,上述省市均成立了由主管副省(市)长任组长,省级交通运输、发展改革、财政、监察、纠风、物价等相关部门主管官员参加的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

  在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已经下发的文件中规定,浙江省将建立全省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信息报送制度,每个相关的单位要确定一名人员,在收费公路专项清理期间,各个单位在每周三前,至少向省交通运输厅报送一篇本辖区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有关信息。

  部分经济发达的省市对于收费公路的核查也显得较为积极。7月4日,广东省召开了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广东省政府还与该省各地级以上的市政府签订了收费公路专项清理目标责任书。

  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广东公路通车里程达19万公里,高速公路达4839公里,通车里程居全国前列。广东省副省长佟星透露,至2010年底,广东全省累计撤并公路收费站234个,撤并幅度已经超过50%。

  此外,从7月1日起,山西省太榆路(太原-榆次)许西收费站正式停止收取通行费。由此,该站所处项目也成为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开展以来,第一条由政府回购并取消收费的经营性普通公路。

  但这或已滞后,全国诸多公路到期还在收费的现象仍屡见不鲜。天价过路费一直是公众批评的焦点,甚至被指责为物价上涨的罪魁祸首。

  根据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孙继业所述,全世界已建成的14万公里收费公路中,10万公里在中国。我国高速公路的95%、一级公路的65%都是收费公路,收费站的设置不合理,有些间距甚至只有几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