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洋品牌内地价高怪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罗彦

  粗略估算,产于法国的兰蔻日霜,以50克计算,进口价23元,即使税负达50%,纳税不到12元,然而北京新光天地柜台里却卖695元,中间差价达600多元。

  如果税负降到20%,对50克兰蔻日霜粗算征税只征5元左右,比原来少征7元,也就意味着商家成本减低了7元,那么新光天地柜台里的价格降到688元。

  计算虽不精确,但我们不难发现一个可怕的事实——许多外国品牌在中国内地卖价高,是因为他们在中国的定价策略,而税负高根本不是导致高价的主要问题。同类货品在香港定价低一半,与港人选择多,并不盲目热捧洋品牌,导致商家定价策略适中也不无关系。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像LEVIS(李维斯)牛仔裤,在美国20美元一条,也就是个超市货,可在中国内地,却进入各大商场卖500元左右,成了时尚白领喜好的品牌。

  更有甚者,像卡尔丹顿本是深圳品牌,冒充意大利进口品牌,一件T恤就敢卖到1680元。我们应该反思,是什么让这些品牌敢于在中国采取高昂的定价策略?

  商业销售的逻辑有两种,一种是降价带来销量,一种是定高价抬高身价带来销量。高定价策略,恰恰迎合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逐渐富裕起来的一部分中国人“显摆身份”的需要。不少中国人“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畸形心态,促使洋品牌在内地打起了高价牌,促使中国品牌也要沾点“洋”气。

  而且,正是抓住部分中国人喜欢炫耀、攀比的心理,在中国推出比其他国家更高价格的全球定价模式,已成为越来越多国际品牌的选择——无论其在国外是否属于奢侈品,在中国定出奢侈品的价格就能成为奢侈品。

  商业的原则是愿打愿挨。要想让洋品牌高价低下来,先把捧“洋”脚的热火劲降下来。

   

搜索更多洋品牌 地价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