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密码挂失费叫停 三部委加紧修订价格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媒体和公众反映的部分银行收取“密码挂失费”的问题,银监会、央行、发改委昨天宣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执行《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简称《通知》)有关规定,及时纠正政策误读,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目前,大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明确取消该项收费,个别银行业金融机构正在进行系统调整的,也要立即执行。

  三部委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紧督促所属营业网点对《通知》认真执行到位。对《通知》所列34项免费项目的执行情况,三部委已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及时督查和纠正执行不到位的行为。

  对于社会公众反映的银行收费中存在的一些不合理现象,三部委高度重视,目前正在加紧修订《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争取尽快向公众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继续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收费行为进行监督举报。

  >>背景链接

  银行推出不少新收费项目

  今年3月,《通知》刚公布之初,就曾因“不给力”而受到部分消费者质疑。“34项收费中绝大部分本来就是已经不再收费的项目,等于是‘二次’公告。只有密码重置、开户手续费等寥寥几项的叫停还有点儿作用,但现在银行看来也有办法绕开。”一位网民在微博中表示。

  随后,一些新的收费项目近期也悄悄浮出水面,成为银行新的“掘金”领域。近日,一家股份制银行挂出收费通告,将结束其个人短信通知的免费推广期,正式开始收取3元/月的服务费。开收小额账户管理费更是越来越多银行的“必选动作”。

  不仅如此,有的银行还变相通过捆绑销售模式,迫使客户开通更多收费项目。比如,在开立账户或申请个人贷款时,银行要求客户必须增开手机银行、短信银行、网上银行等多项服务,而使用这些业务,客户是必须交费的。

  >>专家点评

  银行无视禁令是因有禁无罚

  “一些大型商业银行之所以敢于无视禁令,就是因为某些监管部门有禁无罚。”北京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教授王文章说,“比如,三部委通知虽然要求取消34项服务收费,但没有规定相应的惩罚措施;如果银行不听,监管部门是不是就听之任之呢?”

  海通证券分析师佘闵华认为,要解决银行违规收费问题,监管部门必须加大处罚力度;还要建立银行业公共服务评价体系,对客户投诉较多、公众意见较大的银行,在新产品发行、新网点审批等方面作为考核衡量的指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