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数据发布时间本月起提前尽可能减少发布前被泄露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省杭州市民在一家超市内选购商品。国家统计局六月十四日公布,五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百分之五点五,环比上涨百分之点一。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中国经济数据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在上半年经济数据即将发布的前夕,国家统计局7日宣布,自本月起调整统计数据发布方式,提前数据发布时间。

  为何要调整数据发布方式?为何要提前数据发布时间?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提前数据发布时间有三点考虑

  问:为什么要调整统计数据发布方式?

  答:国家统计局一直高度重视统计数据发布工作,努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不断缩短统计数据生产到发布的时间。之所以这样调整,主要有三点考虑:一是为了更快、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二是为了尽可能地减少统计数据发布前被泄露的风险。三是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和信息化、网络化发展,为进一步提前统计数据发布时间和改进发布方式创造了条件。

  数据发布时间总体提前了2至3天

  问:此次发布方式从哪些方面进行了调整?

  答:此次发布方式改进的核心就是尽可能缩短统计数据从生产到发布的时间。总体来看,无论月度,还是季度和年度统计数据发布时间都提前了2至3天。

  月度统计数据发布由以前的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改为网络分项发布。工业生产者价格、居民消费价格、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月度主要统计指标,力争在数据生产出来后24小时之内发布。

  季度和年度数据发布,采取新闻发布会发布和网络发布相结合的方式。由于按月发布的指标和按季发布的指标生产周期不同,不能在同一时间生产出来,为了满足公众尽早获知统计数据的需要,国家统计局将最早生产出来的工业生产者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数据提前到季度和年度新闻发布会前;国内生产总值、农业生产、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收入等其他指标数据,在生产出来后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

  除此之外,国家统计局在发布前还严格核定和缩减了数据报送和交换的范围,减少了数据从生产到发布之前的涉密人员,进一步严格了涉密数据报送和交换的程序。

  进一步完善统计数据发布制度

  问: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统计数据发布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下一步有何打算?

  答:统计数据发布时间提前和发布方式改进是市场经济发展中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欧美发达国家统计数据发布方式走到今天也经历了一个不断完善、不断进步的过程。

  多年来,国家统计局努力适应新形势,满足新需求,通过不断改进统计制度方法和数据采集处理手段,使数据发布时间不断提前,从过去每月20日左右发布提前到现在的9日左右发布,成为较早发布月度数据的国家之一。

  为了体现公平、公开、透明,国家统计局建立了统计数据发布公示制度,年初对外公布当年全年的统计数据发布日程表。近年来,还建立了应急发布体系,根据经济形势需要,增加发布临时性统计调查信息,更加及时、准确地反映经济运行情况,并提高了发布频率。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记者刘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