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舟山群岛新区批设 浙民企挺向重工业力促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杭州7月7日电 (记者 李飞云) 社会上曾经有这样的说法:浙江民营企业生产800万件衬衫,才能换回一架波音737。今天,舟山群岛新区正式批设,成为中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新区,而在此背景下,舟山原有以民资为主的优势产业船舶制造重工也亦将再获机遇和空间。

  记者日前采访了浙江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窦晓军先生,他曾于2008年参与浙江省政协的年度重点课题《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上浙江》调研并参与撰写报告。

  窦晓军告诉记者,“相比较于浙江10万平方公里的陆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为浙江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和优势所在。”窦晓军表示,由于受制于土地、能源等资源要素缺乏限制,浙江逐级形成以两头在外的来料加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传统制造业,而舟山发展成自己特有的临港产业。

  “浙江的石油、天然气、铁矿石、煤炭、木材、粮食等大宗散货都需要进口,货物均在宁波-舟山港集散,浙江产业的两头在外使得浙江外贸出口量大,浙江本地产业再加上义乌国际商贸城的货物60%是通过宁波-舟山港出口,其余40%则通过上海口岸等出去。舟山也因此形成辐射深远的大宗散货物流平台,”窦晓军说,作为海洋资源大省,浙江规划可建万吨级以上泊位的深水岸线471公里,500平方米以上的海岛3061个。

  窦晓军认为,舟山群岛新区正式批设后,舟山发展的空间将继续突破,从1949年至2007年,浙江围垦313万亩,其中269万亩用于养殖或作工业园区(浙江现规划的14个产业聚集区,有9个产业聚集区在沿海),至今约有400万亩可利用。

  “舟山船舶制造业现是民营资本介入最深的产业,这有一组数据可说明。” 窦起身为记者解说数据:2000年至2010年,世界主要造船国新船完工量显示,中国从2000年占世界总量的5%到2010年占世界总量的42%,“中国新船完工量已经跃居全球第一。而浙江在中国所占份量约16%,位居国内第三,但浙江的特点是,船舶制造业均以民营为主,舟山尤其如此。”

  2010年,中国修船完成产值前十名中,舟山有两家民营企业入围:舟山市鑫亚船舶修造有限公司、舟山万邦船舶修造有限公司。

  位于杭州湾外缘的舟山群岛中部蓬莱仙岛岱山的金海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认为舟山群岛新区的获批成立,围绕着发展海洋经济,国际物流基地、现代海洋产业基地也将加快建设步伐,与之相关的海岛旅游、海洋金融、临港工业、港口物流等产业群体,以及新能源、海洋生物等新兴战略性产业也会逐渐发展。“这些都为舟山造船企业拓展产业链条、发展船舶相关产业、完善舟山造船产业机构提供了良好的外部良好条件。”该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目前,浙江船舶重工业在完成产能和吨位上,已形成规模,“然不足的是,现在船舶制造业的核心部分如低速柴油发动机、雷达导航仪、电子设备等精密仪器仍大部分须要进口,”窦晓军最后如此分析道,如能在这部分有所突破,此产业的附加值将大大提升,而民企才能实现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