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净利润率同比减半 李宁预警股价应声大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宁(02331,HK)这家中国最大的运动服饰生产商今年尴尬不断,昨日(7月7日),公司发布预警称,由于受到原料价格上升等的影响,预计今年上半年盈利增长及毛利率均较去年同期下跌。

  利空消息发布,股价应声大跌,全日跌幅高达15.77%。

  公司昨日在盈利预警公告中表示,预计截至6月底,公司净利润率将从上年同期的12.9%跌至6%~7%,整体收入也较去年同期下降5%,毛利率将下跌1个百分点,而整体费用率则较去年同期上涨约7个百分点。

  这似乎在预料之中,去年12月,公司公布消息称,2011年度第二季度李宁牌产品订货会上,服装、鞋产品平均零售价格上涨均超过8%,订货数量则分别下降超过7%和8%,总体订单金额较去年同期下降约6%。从此之后李宁股价就一路走低。

  而在今年5月,李宁公司再次爆出公司首席运营官郭建新、首席市场官方世伟以及电子商务部总监林砺辞职,出现公司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人事动荡。

  从李宁去年同期财报看来,公司2010年上半年收入为45.04亿元,比2009年的40.51亿元增长11%,与此同时,上半年的销售成本23.46亿元比上一年同期21.15亿元也增加了逾10%。

  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该公司拥有有129个经销商及超过2000个分销商。大部分分销商规模都比较小,平均经营2家店。其实,超过1700个分销商仅经营1间店。

  这种“小而散”的分销队伍背后,则是参差不齐的管理能力。“我们留意到大部分分销商的零售管理能力、货品采购能力及产品生命周期的管理都比较弱,导致他们的单店效益及经营利润率都不理想。”李宁公司曾表示。

  实际上,在2008年奥运会后,国内体育用品开始洗牌,而整个行业却呈现增长放缓的迹象。2008年奥运会的召开,使得李宁、安踏、特步、中国动向(KAPPA)上半年收入或营业额都实现了同比50%以上的增长,当时特步的收益同比暴增174.3%;到2009年上半年,上述4家企业中,营业额同比增长最高的是中国动向,仅为33.5%;2010年上半年,这4家企业中营业额同比增长最高的是安踏,为22.6%。

  在此次公告里,李宁公司在对未来展望中,依旧将渠道改革放到第一位置,包括加强零售市场管理,提高零售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