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土地问责结果揭晓 73名地方官受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土资源部7日公布2010年土地违法问责结果。对违法占用耕地宗数多、面积大、土地管理秩序较乱的部分地区,共有73名地方政府官员受相关纪律处分。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土地违法问责由国土部、监察部联合进行。分析人士认为,联合问责一方面有助于遏制土地违法现象和维护土地管理秩序,另一方面有助于保障土地平稳供应,继续推进房地产相关调控。

  今年督察60地区

  根据两部门通报结果,44名市县政府主要或分管负责人以及29名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负责人受到纪律处分。其中,大同市副市长郝月生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大同县时任县长孙永胜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大同县副县长苑在雨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山阴县副县长段国强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垣曲县副县长刘社院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介绍,本次追究地方政府责任的情形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一般性项目违法占用耕地宗数多、面积大,违法占用耕地比例达15%以上,土地管理秩序比较混乱;另一类是存在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违法违规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搞房地产开发,违反国家产业政策,乱上“两高一资”项目等严重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等情况。

  国土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2011年将初步拟定60个地区进行例行督察,促进土地管理好转。目前违反土地供应政策的行为集中在房地产领域,一些地方利用土地抵押贷款存在较大金融风险。

  对于地方政府官员受到问责,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在很大程度上震慑土地违法行为的反弹。

  中投证券首席房地产分析师李少明表示:“下半年土地出让压力仍比较大,土地调控从严从紧,有助于保障土地有序供应,防止房地产调控受到阻碍。”

  上半年土地违法总数和面积有所反弹

  “违法问责的目的是推动依法依规管地用地,维护土地管理的良好秩序,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国土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表示,本次问责结果是依据2009年度的卫片执法检查结果展开的。国土部对违法事实进行认定,监察部根据国土部审核认定的违法事实,对地方提出的责任追究意见进行审核。

  根据国土部最新数据,上半年我国新发生违法用地2.3万件,涉及土地面积13.6万亩,土地违法总数和面积均有所反弹。其中,东部、中部地区违法用地面积分别同比下降12.5%和1.2%,西部地区违法用地面积同比上升50.6%。

  从上半年的违法违规用地情况看,国土部指出,企业违纪违规用地较为突出,公路、铁路、机场以及水利等公共设施建设违纪违规居高不下,农村违法违规用地问题逐步凸显。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俞明轩认为,不应将土地违法监督检查视作短期的调控行为,应寻求常态化和法规化。西部地区违法用地大面积反弹可能与前期基数较低、人地矛盾相对缓和等因素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