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游资凶悍掀“炒新”热 “体能”透支恐吞苦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A股市场的新丁,东宝生物、冠昊生物和飞利达上市首日再现了昔日火爆的场面,然而仅隔了一日,三只股票整齐划一的无量跌停,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之所以出现新股暴涨暴跌的现象,与游资扎堆“炒新”不无关系。

  游资掀起“炒新”热

  比亚迪无疑是新股中的标杆,首日大涨41.39%,此后更是连续涨停,一举改变了投资者对新股“先破发、后跳水”的羸弱印象。由此造成的赚钱效应成为了引发东宝生物等新股上市日遭遇爆炒的导火索。

  到底是谁将新股爆炒的剧情一步步地推向高潮呢?交易所数据显示,比亚迪上市首日买卖前5名营业部中,国信证券旗下的营业部占据5席,分别来自无锡、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国信系营业部的操作手法颇具游资的风范,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卖出了1397.54万元,同时买入1317.35万元;广州东风中路营业部卖出671.16万元,又买入727.69万元。国信系5家营业部的成交金额合计达到了6613.59万元。

  而在近期上市的新股身上,更是出现了“豪赌”的炒新方式。冠昊生物上市首日,华创证券贵阳北京路营业部买入金额高达1028.02万元,卖出金额仅18.89万元;国信系三家营业部买入1141.29万元,卖出706.42万元。显然,随着市场环境回暖,参与首日交易的游资操作手法已经发生了变化,由此前买卖金额均衡的对倒,变为了利用吸筹的方式炒高股价。

  首日暴涨透支“红利”

  新股能够首日翻番,对于网上中签的投资者自然是喜不自胜,而随之而来的暴跌,则让首日建仓的人叫苦不迭。除了这一喜一悲之间的变化之外,新股遭遇爆炒带来的负面影响更主要体现在破坏了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利益均衡。

  通过对5月以来首发上市的新股数据进行统计,可以清晰的看到一降一升的明显变化。“降”指的是新股首发市盈率,从5月初易华录的68.76倍,降到了7月7日海南瑞泽的19.92倍;“升”则是新股上市后的市场表现,5月上旬登陆A股市场的10只新股上市后平均涨幅为4.15%,而6月下旬的16只新股上市后平均涨幅则高达14.86%。

  二者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正是由于一级市场发行估值大幅下降,才给二级市场的交易留出了空间,在抑制了首日破发泛滥的同时,让新股上市后出现了强于大盘的表现。不过这种均衡正在打破,发行估值下降带来的“红利”被首日爆炒大量“蚕食”。

  以东宝生物为例,作为掌握小分子量胶原蛋白制备技术并能够稳定实现规模化工业生产的少数企业之一,33.48倍的首发估值处于合理的范围。而经过首日炒作之后,东宝生物却突然变为了一只市盈率超百倍的“高价股”,即使处于小盘股回暖的市场环境下,如此高的估值依然让投资者避之不及。

  随着近期A股市场出现反弹,首日表现“水涨船高”无可厚非,不过翻番式的爆炒则加剧了市场的风险。与此同时,这种现象可能会提升股票发行人的估值预期,造成新股高价发行的情况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