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卡恩案的万花筒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宪

  7月6日,美国纽约曼哈顿地区检察官与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的辩护律师会面,以商讨是否撤回对卡恩的诉讼或达成卡恩承认轻罪以减轻处罚的认罪辩诉协议。

  自5月14日卡恩在纽约突然被捕以来,这起“性侵犯”案以其巨大反差、强烈悬念和戏剧性变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被告是有意问鼎爱丽舍宫的法国国际知名人物,原告则是来自非洲国家几内亚的酒店服务员;不久前卡恩还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华盛顿讲坛上侃侃而谈,转眼间却戴着手铐在纽约法庭上受审;7月1日案情又骤然逆转,原告诚信不断出现疑点,卡恩当日获释。

  卡恩案的戏剧性难免引来众说纷纭,更惹恼了大西洋彼岸的法国舆论。法国人批评美国司法机构在案发之初即匆匆忙忙做出判断,暴露了美国司法制度中的“不文明”与“残忍”。法国一位前高官称卡恩被丢进了美国制度的“狼群”之中,美国待卡恩如同“以私刑处死”,“他遭到了美国媒体的谋杀”。此案还“唤醒了法国人的反美情绪”,一些法国人甚至认为美国是个危险的国家。美国媒体也醒目地报道法国人普遍不满“美国粗率的媒体炒作文化损害了司法公正”,“法国人视卡恩案为美国的愚蠢”等等。卡恩案如同一颗石子投入水中,在法美两国民众间引发了不少反感的涟漪。近期曾到美国游历的一些法国人称,在纽约感到了当地民众对法国人的“仇视情绪”。

  美国民众观察此案的角度同样耐人寻味。一些民众担忧此案将使纽约乃至美国声誉受损。做市场推销工作的兰博说,“整个事情被弄得一团糟。我们将因此被嘲笑。美国之所以难堪,是因为我们未能恰当地处理此事,没有显示出成熟的专业水准”。另一位医生则认为案情的转折“就像打了纽约一记耳光”,“(酒店服务员)看起来将像烫手山芋一样被抛掉”。

  不少美国人认为种族问题是关系此案走向的重要因素。27岁的黑人护士诺韦拉称自己从此案的反复中看到了曼哈顿地方法院的“双重标准”,而这也使她联想起她所供职的医院里的情形:“当白人医生和黑人护士被问及同样问题时,问话者通常只相信白人医生而不相信我,尽管我有着更多的经验。只因为我是个黑人,是个女人,他们就不相信我。”她认为卡恩案最后的结局“一定是那个富有的白人一走了之。”来自斯里兰卡的西里塞恩控诉,10年前来到纽约后,她也曾被人毒打和强奸,而纽约警方却说没有足够证据发出逮捕令。她担心如果卡恩一案不了了之,许多其他受害者将遭到与她同样的痛苦经历,“酒店服务员可能在其他事情上说谎,但她在被强奸一事上并没有说谎”。

  卡恩案在美国或可一笔勾销,但法国女作家巴农的新状告将使得卡恩仍难免官司,“万花筒”仍在变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