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高铁未侵犯他国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铁道部回应“盗版新干线”质疑

  本报北京7月7日讯 记者梁士斌“打‘嘴上官司’毫无意义,一切靠事实说话、靠数据说话,不存在中国高铁在海外申请专利而侵犯他国知识产权的情况。”针对一些日本媒体就中国高铁“是在日本新干线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国版新干线”、“盗版新干线”的说法,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兼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今天作了驳斥。

  王勇平指出,什么叫“盗版日本新干线”?这有点大言不惭。新干线与京沪高铁完全不在一个相提并论的层次,无论速度还是舒适度,无论是线上部分技术还是线下部分技术,差距都很大。

  CRH380A型车与过去从日本川崎重工引进技术、合作生产的CRH2型车相比,功率由原来的4800千瓦增加到9600千瓦;持续时速由原来的200至250公里提高到380公里;脱轨系数由0.73降低为0.13;头车气动阻力降低15.4%,尾车升力接近于0,气动噪声降低了7%;车体的气密强度从4千帕提升至6千帕,保证了列车在时速350公里隧道内交会的结构安全可靠性。

  王勇平强调,中国高铁相关企业申请海外专利会严格按照国际法律法规和国际经济贸易的相关规则。目前中国高铁已经申请专利1900多项,还有481项正在受理,尚未与任何外国公司发生过实质性的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