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学生暑期出境“毕业旅行” 选份保险“背进行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考结束一个月,各地的志愿报考也进入尾声,不少学生选择了暑期出游来放松长久以来紧张的心情,而出境游也成了“犒劳”孩子们的热门之选。然而,由于年纪较小,语言不通、人地生疏等因素,在境外旅行中发生各种意外的可能性往往大于国内。保险专家建议,在出行之前,应事先为孩子做好必要的保险保障工作,一份合适的旅游保险必不可少。

  综合型旅游保险为首选

  随着高考榜单的陆续公布,“毕业旅行”已经被提上了很多考生和家长的议事日程。以北京地区为例,记者从中青旅、凯撒旅游、众信旅游等各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暑期出境游线路报名已超过60%,出境游红火程度可见一斑。

  与火爆的旅游线路相比,旅游保险消费却略显冷清。据旅行社人士介绍,整体来看,很多人对于境外旅游的保险知识并不清楚,主动购买旅游保险者较少:“有些游客混淆了保险品种的概念,认为既然旅行社已‘赠送保险’,就无需再另行购买保险了。”

  但是,高考后选择出境游的这部分学生,年龄较小,经验欠缺,在异国他乡遭遇财产损失,人身损害等突发事件的风险往往更高。对此,专家提示家长,让孩子安心旅行,旅行意外险必不可少。

  携程旅行网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出行的学生最好购买综合型的旅游保险。他提醒,注意保险中是否包含以下保障:一是境外许多国家医疗费用比较昂贵,所以注意是否有医疗保障,是否提供医疗费垫付的服务;二是类似随身财产旅行中发生丢失也是出行中的常见风险,须注意防范;最后看是否包含了旅行救援服务,以便出险时能得到国际救援公司的及时帮助。

  境外旅行意外险要因地制宜

  从国内出境游市场上主动购买旅游意外险的比例来看,仍然有很多人错将旅行社责任险与旅游意外险相混淆。2011年,《旅行社责任保险管理办法》出台后,相关旅行社责任险已进行改良,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游客本身不再需要其他保障。

  事实上,旅行社购买的旅行社责任险,保障的范围比较小,只承担因旅行社疏忽或过失造成游客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补偿;而当旅客因个人原因出险时,旅行社责任险就无能为力了。因此,一份合适的保险至关重要。

  携程旅行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高考后选择出境游的这部分人群,目的地为欧洲、美国的比例相对较高“修学游”线路颇受欢迎。对此,这位负责人提醒,由于不同国家对游客保险有不同的要求,因此购买需有的放矢。比如目前申根国家对游客有3万欧元境外医疗保障的保险要求,另外台湾个人游最近出台的政策要求有不低于200万新台币的意外保险。

  此外,全球紧急援助已成为境外旅游保险很重要的一项服务,它包括医疗咨询、住院安排、代垫医药费,代寻并转送行李、代找律师接洽签证等,甚至有翻译援助服务、法律援助服务、使领馆信息支持服务等,确保孩子在海外旅行期间无论是罹患疾病,还是遗失物品,甚至是遭遇纠纷都可以通过致电救援热线获得救助。

  据了解,目前,国寿、平安、泰康等各大保险公司推出的境外旅行保险,或境外旅游意外伤害及紧急救援医疗保险组合产品,都包含了人身伤害保障、财物损失保障和全球紧急救援的保障。

  另外,旅游人身意外险产品的保障范围虽然类似,但具体的保障利益会有一些差别。消费者要根据具体条款决定仔细甄别。例如,考试后出国游,考生由于过度放松,往往倾向于参加“狂欢”活动,但对一些高危险性运动,多数保险公司会在标准保费的基础上加收一定费用,以某保险公司产品为例,如果要为滑雪上保险,除了规定必须是随团旅行外,保费还要另行增加。不过,据了解目前也有个别产品的保障范围已包含了这些活动,可承保蹦极、攀岩、潜水、滑雪等运动。

  旅保合作诞生个性化新服务

  日前,中国保监会、国家旅游局组织开展的2011年“旅游保险宣传周”正式启动。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旅游保险的服务方式和产品尚不能满足游客需求,需要加大产品创新。开展旅游保险,需要旅游业与保险业合作,旅游业引入保险机制,保险业把服务领域扩大到旅游业。

  随着近些年出境游规模的扩大,旅游业和保险业也合作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可供消费者选择。例如,在线旅游服务商携程旅游已经联合保险公司开发了“一站式旅游保险服务”。据介绍,旅游服务商与保险公司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根据针对旅游行业的情况和不同线路特征及风险情况,设计不同的保险产品,确定个性化的保险范围和保险费用。

  同时,在“一站式旅游保险服务”中,在线旅游预订平台与在线投保平台的结合,旅游产品中加入了多种旅游保险项目,如果家长为孩子在网上预订旅游线路,则可以同时自愿购买保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