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嘉诚妙论柠檬汁人生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李嘉诚日前出席汕大毕业典礼时发表演讲,妙用较早时香港社会各界人士热烈讨论的“为什么不是下一位李嘉诚?”之说,用“柠檬汁人生观”勉励即将毕业的同学,不要盲目仿效他人,要借镜于别人的成功、悟出个人的心得,在选择自己要走的道路或职场中达成梦想,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你们知道吗,我以为活到这年纪,早看尽太阳底下的事,想不到令人莫名其妙的事还是不少的。近期媒体在热炒青年人应否成为李嘉诚,观点之多,煞有介事的炒作令人费解发笑。对我而言这议题本身挺空洞,每一个人各有不同的独特天赋、经验,并按自己的选择踏上命途,虽然没有人应附人骥尾,盲目模仿他人,但从他人经验悟出心得,也是不错的成长教材。”

  李嘉诚在致辞中坦白讲道:“我爱当我自己!”但他还说,这句话不意味我未曾梦想当一名内科医生,或是科学家,一点痴性,人人可有,不太久之前,我还希望自己是高球高手。他提醒大学生们,人生的价值不仅需要重视结果,奋斗过程也同样重要。

  “东坡先生曾说‘食无肉,病无药,居无室……’我小时候的生活条件比苏东坡这句话更苦,在这艰难阶段中,我还能在品格个性、能力、情感与志趣的探索里找快乐的滋味。如果有机会一切从头再来,我的命运会如何不同?人生充满着很多‘如果’,转折点比比皆是,往往也不由我们控制。如果战争没有摧毁我的童年,如果父亲没有在我童年时去世,如果我有机会继续升学,我的一生将如何改写?我对医学知识如此热忱,我会不会成为一个医生?我对推理与新发现充满兴趣,我会不会成为一个科学家?”

  李嘉诚说,这一切永远没有答案,因为命运没有给出另类的选择,“我成为了今日的我。”

  人生的过程中尽管不无遗憾,但李嘉诚认为学到了最价值连城的一课——逆境和挑战只要能激发起生命的力度,我们的成就是可以超乎自己所想象的。

  “我成长的年代,香港社会艰苦,残酷而悲凉我曾经一一身受。没有人愿意贫穷,但出路在哪里?70年前这问题每一个晚上都在我心头,当年14岁时已需要照顾一家人,没有接受教育的机会,没有可以依靠的人脉网络,我很怀疑只凭刻苦耐劳和一股毅力,是否足以让我渡过难关?我们一家人的命运是否早已注定?纵使我能糊口存活,但我有否出人头地的一天?”

  李嘉诚迅速发现没有什么必然的成功方程式,首要专注的是,把能掌控的因素区分出来。“如果成功是我的目标,驾驭一些我能力内可控制的事情是扭转逆境十分重要的关键。我要认清楚什么是贫穷的枷锁——我一定要有摆脱疾病、愚昧、依赖和惰性的方法。”

  无论在言谈、许诺及设定目标各方面,李嘉诚都慎思和严守纪律。他提醒说,一定不能给人懒惰脆弱和依赖的印象。“这个思维模式不但是对成就的投资,更可建立诚信;你的魅力,表现在你的自律、克己和谦逊中。”

  李嘉诚说,所有这些元素连接在一起则功效非凡:它能渐渐凝聚与塑造一个成功基础,帮助你应付控制范畴以外的环境。当机遇一现,因为已整装待发,所以就有本领和勇气踏上前路。“生命抛来一颗柠檬,你是可以把它转榨为柠檬汁的人。要描绘自己独特的心灵地图,你才可发现热爱生命的、有思维、有能力、有承担,建立自我的你;有原则、有理想,追求无我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