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兴经济体话语权再提升 朱民有望任IMF副总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任命新兴市场国家代表担任IMF高管不是个坏主意。”北京时间7月7日凌晨,新任IMF掌门人拉加德在上任后的首场记者招待会上微笑格外神秘。自此,市场对IMF总裁特别顾问、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将担任IMF副总裁的猜测便迅速“发酵”。

  面临着每况愈下的欧债危机,拉加德深知新兴经济体意义重大,而提升他们在IMF中的话语权便是最直接的回报,因此不少专家也认为朱民履新的可能性不低。与此同时,在IMF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新兴经济体话语权的不断提升也成为共识。

  拉加德执掌帅印后的首场记者会上便表态要“给予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更多发言权。”在她看来,虽然局势尚不平稳,但是全球经济已从2007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反弹,而在此过程中“如中国和印度等老工业国家已成长成为关键的新兴市场。”

  而世界局势持续在改变,IMF的管理层构成和雇员结构也应有所反应。拉加德认为:“IMF等国际机构应该更好反映全球经济权利平衡转移要求,将IMF高层职位授予新兴市场国家代表不是一个坏主意。”这句话顿时引起种种猜想,而此前被传将角逐IMF掌门之位的IMF总裁特别顾问朱民此次再落舆论中心。路透社援引IMF执行董事会消息人士的原话称,拉加德将新增朱民为IMF副总裁。

  虽然IMF新闻发言人对此不予置评,但按照IMF规定,作为总裁的拉加德确实有权提名新增一位副总裁,若董事会对此达成共识,提名便可成行,整个过程并不“复杂”。目前IMF的三位副总裁中也有两位即将退休,来自美国的约翰·利普斯基会在今年8月底离开岗位,而巴西的穆里洛·波图加尔的任期也将于2011年结束,由此可见,朱民“履新”的想象空间不小。

  “拉加德当初在‘游说’新兴经济体时,就反复申明会增加中国及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的投票权,并让这些国家在执行董事会拥有更多话语权,现在兑现承诺也不足为奇。”一位经济学家表示,此前拉加德也曾表示朱民是大家敬重的专家,说明董事会对朱民也有青睐。

  而自此背后,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话语权的提升也颇为显著。根据2010年10月确定的份额转移方案,IMF将把欧盟国家在执董会中的两个席位让给发展中国家,同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6%以上的投票权,而中国在IMF的份额将达到6.39%,并持有3.82%独立投票权。“2012年,中国就会成为第三大份额持有国,届时向新兴国家转移的份额累计占比也将达到9%。”IMF驻华代表MurtazaSyed的表态也已经十分明确。

  记者/钟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