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万能险结算利率将上调 6月中融人寿利率最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6日,央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利率调为3.5%。这已是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有关专家预测,与银行利率相联最紧密的万能险将会随之做出调整。

  万能险是指包含保险保障功能并设立有保底收益投资账户的人寿保险,具有交费灵活、收费透明、保额可调整、设定最低保证利率、定期结算投资收益等特点。

  记者最新统计,目前中融人寿万能险结算利率最高,达到5.7%。此前一度领先的平安人寿、泰康人寿和中航三星人寿的相关产品,今年以来一直居中等水平,而中宏人寿的万能险结算利率表现得最为保守。

  中融人寿

  利率最高

  在众多万能险中,中融人寿万能险的结算利率最为坚挺,今年以来一直高于5%。在部分险企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下调或趋稳的背景下,中融人寿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却微升,如1月结算利率为5.6%,2月和3月的这一数据为5.65%,4月至6月则调为5.7%。

  对于中融人寿一直保持高结算利率,市场分析这主要依赖其股东的投资能力。据悉,目前中融人寿的大股东有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为中融人寿的投资拓宽了渠道。

  此前,万能险一直领先的平安人寿、泰康人寿和中航三星人寿,在上半年采取了趋稳的策略,如平安人寿的个人万能险结算利率连续4个月为3.875%,泰康人寿的“泰康爱家赢家终身寿险(万能型)今年以来则定格为4.2%。

  光大永明人寿

  利率差别最大

  通常情况下,寿险公司销售的万能险并非一款,多款产品的结算利率一致或相差甚微,但光大永明人寿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相差最大。

  光大永明人寿的此类产品超过10款,其中“光大永明稳保丰两全保险(万能型)”的结算利率高达 5.48%,接近中融人寿相关产品5.7%的利率,而另一款产品“光大永明安盈两全保险(万能型)”为2.5%,仅为监管机构所设定的预定利率的上限。不过,前者收取账户初始费用较高,50万元≤保费<100万元,全部保费按1.8%收取初始费用,如果客户投保的保费≥100万元,全部保费按1.6%收取初始费用;后者收取账户初始费用则较少,全部保费按0.15%收取初始费用。

  中宏人寿

  利率最保守

  中宏人寿以经营稳健备受行业推崇,其也是行业内为数不多几家已经盈利的合资寿险公司之一。正是这一追求稳健的理念,催生出保守的万能险结算利率。

  从2005年4月至2010年9月,中宏人寿的万能险如意通的结算利率未变,即使在股市最为疯狂时仍保持3.2%。去年底至今年上半年,如意通的结算利率一直定格为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