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20年我国每万名居民配2-3名全科医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李子君)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实现城乡每万名居民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服务水平全面提高,基本适应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记者从昨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中获得上述消息。

  全科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医学人才,主要在基层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卫生部部长陈竺坦言,现在医疗资源紧缺的主要原因是老百姓看病过于集中在大医院,最终导致医疗资源的不均衡,造成这一情况的主要问题是基层医生资源匮乏。

  在陈竺看来,经过3年来的努力,基层医疗机构的硬件条件已得到很大改善,设备配置标准化程度非常高,但由于薪酬待遇、发展空间等诸多因素,好医生、全科医生很少愿意前往基层医疗机构。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昨日发布的《指导意见》提出,一方面推行全科医生与居民建立契约服务关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全科医生要与居民签订一定期限的服务协议,建立相对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服务责任落实到全科医生个人,参保人员可在本县(市、区)医保定点服务机构或全科医生范围内自主选择签约医生,期满后可续约或另选签约医生;另一方面规范全科医生的培养模式,推行“5+3”模式,即先接受5年的临床医学(含中医学)本科教育,再接受3年的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在过渡期内,3年的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可以实行“毕业后规范化培训”和“临床医学研究生教育”两种方式。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全科医生
  • 培养模式
  • 临床医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