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债限救命的最后几根稻草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美国国会两党关于提高债限会谈停滞不前,在此局面下,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财政部正在私下探讨对策,以帮助美国在举债上限未能被及时提高的情况下避免违约。

  综合媒体7月8日报道,距离提高美国债限的最后关头还有不到一月,两党围绕债务上限的讨价还价却仍没有要很快结束的意思,据称一个由美国财政部负责金融市场的助理部长米勒等人领导的特别小组已经在财务部设立,该小组探讨的是,一旦最终国会未能通过提高债务上限,如何确保美国不致陷入债务违约的不利局面;政府能否推迟偿付债务,以便控制在8月2日以后的现金流;另外,宪法是否允许政府绕开国会继续发债,等等。据报道,特别小组讨论了财政部能否根据美国宪法第14修正案、在债务上限没有上调的情况下仍推进偿债。不过白宫发言人称,第14修正案并不是允许政府避免债务违约的保险措施。

  随着最后期限的迫近,近期外界对于美国可能出现违约的担忧显著升温。评级机构标普和穆迪双双提出警告,威胁可能剥夺美国的最高债信评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敦促美国尽快上调债务上限,以避免对全球造成重大冲击。

  美国国会的民主党人警告,谈判双方必须在7月22日前达成一项协议,以确保在8月2日的最后期限前上调债务上限,并有一定的缓冲时间。当地时间7日,奥巴马将召集国会两党领导人在白宫继续就削减赤字和提高公共债务上限议题举行商讨。7日的会议预计在当地时间上午11点开始,持续大约一个小时。

  总体来看,外界对于美国达成债务上限协议仍抱乐观预期。有消息称,美国国会正在考虑一项“迷你”的债务协议,后者将允许政府在短期内继续举债,但最多在几个月后,提高债务上限的问题又要重新被提上议程。

  标普公司主权债评级部门总监钱伯斯看好白宫和国会能在最后期限之前达成协议,因为自1960年以来,美国78次提高债务上限都是在最后一刻完成,这一次可能也是如此。

  (杨光子 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