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试点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保险公司谨慎观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毒液体或气体运载过程中发生意外泄漏、危险品处理不当突发事故……类似事件造成的环境严重受损以及人员伤亡的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谁来“埋单”?记者昨日从深圳保监局获悉,深圳已成为全国环境责任保险试点城市之一,企业污染环境造成的损失,将可通过保险公司的风险转嫁进行“埋单”。从本月起,试点企业投保该险的实效将会成为企业环境管理考核的新参数。

  新规

  投保挂钩企业考核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首批试点环境责任保险的企业,主要是我市危险废物经营类企业,在深圳市人居委确定的企业名单中,这类企业共有13家,包括深圳危险废物经营市场上规模最大、最有代表性的深圳危险废物处理站,以及其他涉及贵金属废物回收处理、医疗废物回收处理等不同行业的企业。

  其实,早在2008年国家环保部与保监会就已经在包括深圳在内的多个地方进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但以深圳为例,试点近三年来,投保企业寥寥无几,全市仅有8家企业投保,总保额1600万元。

  为了提高我市发生突发环境污染事故的保障程度,促进企业主动投保,深圳保监局与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宣布,从本月起将把试点企业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情况,新增为企业环境管理的参考指标。

  现状

  试点企业投保率低

  “我们虽然投了保,但也是因为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投了这么些年也没有出过险,这个保险的作用还没感受过。”深圳一家已投保环境责任险的较大型危险品经营企业人士告诉记者。在同业里投保的企业其实真的很少,即使投保,多数也是因为主管部门的要求,而不是自发的。

  记者采访发现,由于现阶段政府部门尚未出台强制性投保的法律法规,因此,多数企业投保意愿不强。而一直以来,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后,损失赔偿仍由政府起主导作用,很多情况下对企业责任落实得不够。因此,部分危险废物经营单位也心存侥幸,对自身应承担的责任认识不足,导致企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险的积极性不高。

  一些中小型的危险废物经营类型企业的意识较为薄弱,加之目前国家尚未建立环境污染损害评估标准,企业对投保该险种后续理赔事宜也心存疑虑。而每年的保费对于处于盈利边缘的企业而言,也增加了经营负担。

  近几年,中国明显进入环境突发事件的高发期。数据显示,仅2010年就发生了156起突发环境事件,环境污染事故频发,使环境责任险也开始逐渐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但是,由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特殊性,正常的商业手段对该险种的推广如果没有显著效果,其推广确实需要得到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

  现象

  保险公司谨慎观望

  虽然经过全国范围内三年的试点积累,保险公司在各自条款完善、贴近国内企业客户的需求以及制定更科学合理的保险费率等方面做了较多尝试和努力,但是,由于环境污染责任险的特殊性和高风险性,较多保险公司仍保持谨慎观望态度。目前,该险种在深圳市场上仅有平安和人保参与此次试点工作。

  对此,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人士也不讳言,由于近年来环污事件频发,造成的损失及影响较大,对保险公司而言,经营该险种面临的赔付风险极高。另外,目前国家尚未建立环境污染评估标准,保险公司理赔理算依据不足,容易造成纠纷。

  深圳人保相关人士也认为,试点单位企业普遍经营污染危险性较大的业务,容易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环境污染,这对保险公司来说风险太大。一方面保险费率确定难,需要大量的环境污染侵权事实作为基础,来确定每个企业污染风险的等级;另一方面,环境污染损失的评估和责任认定难,导致保险公司在风险管控及盈利测算等方面存在难度。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