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名病人挂床住院骗取医保金 长沙将立法打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病人本来不需要住院,见病人参加了医保,有利可图,就让其住院冶疗,这种怪象被称为“挂床住院”。近日,因被发现有9名病人“挂床住院”,长沙东雅医院被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本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长沙为数不少的医院将其视为增收创收的“摇钱树”,屡屡通过不法手段骗取医保金。

  【案例】 无人住院却登记9人

  “医院实际上没多少人住院,但系统上却经常有好多人报销,明显与实际不符,可能存在套取医保资金。”今年6月22日,有市民向长沙市医保中心反映,长沙市东雅医院病床明明空着,住院登记上却写着有病人入住。

  接到举报后,医保中心立即展开调查,发现东雅医院内科有9名挂床病人。

  7月5日,长沙市医保中心决定对东雅医院 “挂床住院”的违规行为在全市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整改期间中止医疗服务协议,暂停医疗保险医疗费用的结算,医院不得收治全市参保人员住院治疗。同时,按照医疗服务协议规定,追回违规医疗费用,并予以三倍拒付。

  【调查】 “假住院”现象普遍

  “这种做法在长沙医疗行业内,几乎是公开的秘密。”7月6日,东雅医院一位熊姓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7月6日,记者走访发现,位于长沙市新开铺的一家企业医院由于患者寥寥,经营困难,造假病历竟成了部分医护人员的主要业务。据该院一位知情人介绍,办假病历需要各个科室的密切配合,一个住院20多天的病历,很快就能办完。

  记者在雨花区黎托街道一家卫生院看到,该院15个病房仅有不到5个住院病人,但一名医生称,其他5个住院病人不知道去哪儿了。在浏阳市永安镇卫生院,记者对这里的12个病房逐一查看,发现共有9个住院病人,但医院收费室的值班男子告诉记者,住院人数为“20多个”。

  记者采访得知,病人“挂床住院”,有些是因为医院承诺对其免治疗费,只要病人办理住院手续,这样一来,医院好从中“创收”,对病人来说也没什么损失。而有些病人压根不知情,就“被住院”了。

  【回应】 医保基金监管难度大

  从近年来查获的案件发现,企业职工医院、肿瘤医院、社区医院等“挂床住院”的现象最为突出。

  “企业职工医院因本单位职工住院自付比例要远远低于门诊自付比例,造成了一些参保人员"小病大治",甚至长期在医院挂床疗养;肿瘤病人因化疗的特殊性,在疗程之间有2-3天休整期,病人不愿住在医院,导致挂床;社区医院医疗条件差,且病情大多不严重,主要治疗手段为输液,大部分病人输液后就离院。”长沙市医保中心一位负责人坦言。

  “医保部门能采取的最严厉措施是取消其医保定点医院资格。但骗保医院很多,真正摘牌的很少。”他表示, “有的县只有一所像样的医院,摘牌后,参保病人到哪看病?城市的大医院也存在骗保现象,将其摘牌了,参保病人看病也会不方便。”

  

  长沙市将立法打击医院骗保

  长沙市医保部门已通过加大处罚力度等措施,严格监管医保定点医院的相关诊疗行为,今后凡巧立名目意图“增收”的医院,其违规行为涉及的医疗费用,基金将分文不支付。

  此外,违规所得超过一万元或违规数量累计11人次以上,该定点医院将被限期整改,并取消1-3个月的服务协议。对累计违规费用或违规数量超过责令整改范围的;采取挂床住院、虚假住院等违规手段骗取住院费用的,或整改期满仍不合格的医院,将取消定点资格。

  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正在起草“医疗保险监管办法”,将通过行政立法的手段,加强社保部门对违规行为的管控。 (三湘都市报 刘璋景 陈玲 徐可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