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CANN域名新政开启全球品牌时代 中国品牌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在ICANN正式批准新顶级域名扩展计划后不久,由中国域名安全与运营联盟和中网公司联合主办的“新顶级域名开放申请与安全运营政策解读E沙龙”在中科院软件园召开。与会专家表示,新顶级域名的开放为中国企业建立全球网络品牌战略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但ICANN制定的复杂的申请规则,将让美国本土企业“近水楼台先得月”,并演化为一场新的全球网络品牌资源争夺战。

  新顶级域名为企业

  重塑全球品牌带来良机

  互联网民在网址上输入的.com、.org、.net等后缀称为通用顶级域名,目前全球的gTLD有21种。新顶级域名正式开放申请后,通用顶级域名将会增加至几百甚至上千种。

  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薛虹教授表示新顶级域名的开放将开启全球网络品牌时代,它将为众多知名企业重塑或构建全球网络品牌,建立专有网络身份和增加用户信任关系提供历史性机遇。

  据了解,国际众多知名品牌,如Facebook、HP、Nokia等均参与了前不久的ICANN新加坡会议,并把申请新顶级域名视为企业品牌战略发展的重要内容。

  中国企业如何避免

  自有品牌域名被抢注

  面对长达300多页的申请人指导手册,以及苛刻的申请政策和费用,中国企业该如何保护自有的域名品牌?

  保护品牌最好的办法就是申请。据一位接近工信部的人士透露,尽管工信部的域名管理办法对于在中国设立新顶级域名有相关的规定,但中国政府对企业申请新顶级域名采取默许的态度。该人士分析,主要是出于保护中国品牌,鼓励在国际互联网上有更多来自中国的国际品牌。先解决有没有新顶级域名的问题,后面再解决怎么运营的问题。

  新顶级域名申请程序

  复杂且漫长

  ICANN中国专家庄振宏介绍说,新顶级域名的申请程序非常复杂和漫长,申请机构必须在公司背景、法人资质、政府政策、技术标准、财务实力、运营能力等六个方面符合要求,任何一项不符合都被驳回或要求重审。如果因为程序原因没有通过第一批申请初审,那二次申请最快也要2年以后。

  庄振宏同时透露,有申请意愿的企业至少需要留出半年的准备时间,至少需要准备20万~25万美元的费用,如果申请者遭到品牌争议或者进入拍卖环节,所产生的费用和时间将会更多,费用将会进入百万美元级别。

  专业代理申请和域名托管

  是最佳选择

  新顶级域名对技术运营要求也十分严格,在申请人必须书面回答的50多个专业问题中,其中21条涉及技术层面。

  庄振宏认为,距离正式开放仅有半年时间,企业基本上没有可能自建完成符合ICANN要求的技术和运营平台,因此选择技术外包和域名托管是最明智的选择。目前,国际上能够满足技术要求的商用域名平台只有四五家,例如Verisign、Neustar、Afilias和中网的ZDNS平台。

  中网公司(knet.cn)董事长毛伟表示,新顶级域名申请十分严格,申请人必须证明长期运营和管理自己的域名的能力,以及拥有安全可靠的技术支持平台,最符合成本效益的最佳途径便是由专业机构代为申请和运维。

  毛伟同时表示,中网公司长期跟踪并参与新顶级域政策制定,核心团队也参与并成功申请“.中国”域名,现有域名平台也完全符合ICANN对技术和运营层面的要求,可以提供第三方专业的代理申请和运营托管服务,帮助中国企业建立来自中国的全球品牌,在国际舞台彰显品牌价值!换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