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改善农村金融服务 助推城乡统筹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提高首都郊区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便利度,助力首都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北京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其首都金融支农主力军和生力军的作用,克服金融支农投入产出低的问题,加大信贷支农力度,以“大三农”视角重新审视和定位支农业务,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逐步畅通了城乡金融资源互动渠道,较好地满足了农民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有力助推了首都城乡统筹发展。目前,北京农商银行依托694家营业网点,2000多台自助设备,较为先进的网上银行、电话银行,以及辐射全国8万多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农信银支付清算系统,逐步构筑起遍布城乡、快捷便利的金融服务渠道网络。

  不断加大信贷支农力度,助推城乡一体化发展。

  随着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推进,北京地区出现了“有农村无农业、有农业无农民、有农民无农活”的现象,2010年北京第一产业占GDP比重仅为0.9%,而农业观光、民俗旅游则发展迅速,农业产业化发展进一步加快,“三农”金融服务的内容和层次发生了很大变化,北京农商银行审时度势,搭建“大三农”金融服务平台,跳出农业看“三农”,拓展农村金融服务领域,加大对大型农业企业集团、重点龙头企业的金融支持,做大业务群,做长产业链,进一步优化涉农贷款结构。研究出台“城乡接合部重点村改造”金融服务指导意见,有效支持首都城乡一体化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今年一季度,北京农商银行持续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涉农贷款余额478.7亿元,比年初增加45.9亿元,增长10.6%,高于全行贷款增速4.3个百分点,涉农贷款增加额占该行贷款增加额的52.4%。

  创新涉农产品和服务,着力构建涉农服务新模式。

  一是为弥补无银行营业网点覆盖农村的日常金融服务需求,北京农商银行研究推出了新的农村金融服务模式“乡村便利店”、“乡村自助店”。“乡村便利店”采用能够通过存折及卡登录的自助终端作为主要机具设备,以及一台网上银行自助体验终端、一部96198直通电话作为辅助机具设备,由当地村委会指派一名辅导员负责机具设备的看管、农村客户的操作引导以及业务宣传。

  二是依托农信银平台和自助渠道服务功能,在保证服务成本的基础上最大让利外来务工人员,为来京务工人员设计推出了“亲情速汇通”产品。该产品具有4大特点:一是账号绑定,省去繁琐;二是费用低廉,全国通达;三是一键汇款,方便快捷;四是一户两卡,存取方便。

  三是为提高账户使用率,有效解决郊区客户普遍存在一人多个账户的现象,北京农商银行开发了“银政惠民账户”,整合了市区两级40项财政代发业务,包括优抚人员生活补助等16项财政补贴业务、粮食直补等10项纯涉农补贴业务、社保养老金等11项社会保险业务及计生委奖励扶助等3项资金代发业务,实现了政策支农和金融支农的有机结合。

  四是改善农村地区银行卡受理环境,为城市居民到郊区旅游、消费、休闲度假提供便捷的受理渠道。北京农商银行以在具备基本条件的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户安装POS机、进一步完善现代支付手段为切入点,深入开展了“凤凰乡村游、体验新农村”活动。自2006年8月以来,该活动已成功开展了5届,北京农商银行共发展凤凰乡村游商户3500多户,免费布放POS机4500余台,引领2700万人次市民赴京郊旅游,刷卡消费926万笔,共引领45亿元城市资金到农村地区,凤凰乡村游商户年均收入5年内增幅超过65%。

  今年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加快转变郊区农村经济发展方式,全力推动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战略目标,北京农商银行将抓住机遇,积极关注和跟进首都城乡统筹发展中的金融服务需求,为首都新农村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