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投机炒作加剧 豆油企业成本倒挂很受伤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内豆油市场上,基本面及政策面令贸易商不敢轻易入市,成交情况不佳,一旦价格出现回升,多数经销商会选择出货而非入货

  近期,大豆榨油企业亏损、港口大豆大量积压的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记者采访发现,目前不少大豆榨油企业有亏损现象,有的企业甚至已经不堪重负停工,市场上大豆及豆油库存充足,短期内价格难有起色。

  亏损明显

  “按进口大豆和豆油市场价格测算,现在每榨一吨豆油要亏损200元以上,而在前几天亏损还要严重,有时已经超过500元。”国内知名食品行业网站食品产业网分析师章惠芬说。

  据了解,目前大连、青岛、日照等国内主要港口大豆进港价格在4300元/吨左右,而国内分销价格只有3950元/吨,价格倒挂现象严重,因此按进口大豆价格测算,榨油亏损明显。

  记者采访发现,主要以国内大豆为原料的榨油企业,日子也并不好过。山东光大日月油脂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相岩告诉记者,公司虽然目前产销平稳,但榨油利润已经很低,经营不好就可能亏损。

  财经资讯提供机构卓创资讯的油脂分析师赵雪说,近日豆油价格为每吨9700多元,相比大豆价格来说已经很低。今年马来西亚等地的棕榈丰产,棕榈油价格便宜不少,从而导致国内外豆油价格上不去。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我国物价上涨较快,国家对食用油价格上涨进行调控,也抑制了豆油价格的提高。“大型油厂在得到国家低价大豆的一定补贴后,终端市场报价并没有提高,甚至有的产品在国际形势压力下进行了降价,但中小企业日子就很难过。”章惠芬说。

  库存大

  在国内外豆油价格不景气的情况下,部分港口库存开始增多。据山东日照港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豆库存增加的状况在全国许多港口都有所显现,但情况并不十分严重,日照港目前库存还在正常的范围内。

  据食品产业网的统计,现在港口大豆的库存在650万吨到700万吨的水平,而往年平均水平约为400万吨,库存增加明显,大豆出港压力较大。

  章惠芬认为,受豆油价格较低、油厂榨油积极性不高等因素影响,目前部分地区榨油厂的大豆库存依然充足,油厂采购的意愿不强,厂商的提价热情不高,市场仍以稳定价格观望为主。

  业内分析认为,这样的状况很可能还会再持续一段时间。章惠芬说,从国际市场来看,豆油和棕榈油市场趋弱调整,销售进展缓慢。在国内豆油市场上,基本面及政策面令贸易商不敢轻易入市,成交情况不佳,一旦价格出现回升,多数经销商会选择出货而非入货。现货市场的低迷现象令油脂短期内难有稳固的上行动力。

  赵雪说,今后几个月大豆市场低迷行情或将持续,等国内食用油限价政策到期,中秋节过后豆油市场或有改观。近期猪肉价格上涨,部分养殖户增加投入,带动了豆粕等饲料用原料的用量,这对大豆市场的提振起到积极作用。

  食品产业网分析认为,下半年大豆市场形势要好于上半年。进入第三季度后,天气因素将成为左右国际大豆市场价格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从大豆生长期到成熟期,价格一般会有所上涨。另外,国内大豆进口量有望在7月之后逐渐回落,下游企业需求也将在中秋、“十一”双节前启动,所以,第三季度大豆价格将呈现出逐渐走强的格局。但短期市场仍会受到国内大豆高库存、需求低迷以及CPI高企下的政策压力影响,价格很难有大的起色。

  近两年,国内大豆市场受国际市场影响已越来越明显。章惠芬表示,低价的进口转基因大豆严重冲击了国内传统大豆产业,使国内大豆产业链从种植、生产、销售都严重缩水。现在进口大豆和国产大豆之间的价差过大,今年3月份进口大豆到港的价格是每吨3300元左右,而国产大豆规定的最低保护价是每吨3740元。不同大豆所生产的豆油和豆粕在市场上的销售价格是一样的,这是直接导致部分企业亏损停产的原因。

  王相岩说,近两年大豆市场很不好做,国内市场和国际期货市场联系已经十分紧密,价格波动时常较大,特别是国际炒作、投机等行为加剧了这种波动,这给企业正常经营带来很大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