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都一大户2000手无法挂单 炒新疑遭新监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靖曦

  今年1月,“逢新必炒”的盛行,让少数投机者在短期获利不少,但是,针对少数涉嫌操纵市场的投资者,深交所连发六道“金牌”遏制新股炒作,并对一批重点账户实施了监控,至此,新股炒作风头渐渐弱化,特别是破发潮的涌现,更是将新股打入“冷宫”,一度无人问津。

  然而,前一日上市的三只新股的爆炒,似乎再次点燃了市场的炒新热情。但就在炒新苗头刚刚显露之际,昨日,成都一大户投资者向记者爆料——“我的账户无法大笔买进新股了!”该投资者怀疑,是否是监管部门又出了相应政策遏制新股炒作。

  曾因频繁操作被警告

  记者见到,该大户操作系统上,昨日上市的三只新股,凡是2000手及以上的买单均无法挂单,而小于2000手的买单则可以顺利挂单;卖单则不受限制,无论大小皆可顺利挂单。见此情况,该名大户告诉记者:“今年1月也是这个情况,因为我资金比较大,所以在挂单的时候操作也比较频繁,下单的数目也比较大,加上我设置了一键买卖,所以很多时候都在挂单和撤单之间反复操作,可能引起了相关监督部门的注意,两天后我们营业部接到电话,让我减少操作次数,否则就要封我的账号。”

  那么,该营业部是否因为接到了相关通知而限制该大户的操作?

  记者联系到该大户所在的中信建投营业部,营业部客户经理经过查询后告知记者:“我刚才去了解了一下,营业部并没有得到要求限制账户操作的通知,至于这名客户为什么无法挂到2000手以上的买单,现在尚不知确切原因。”

  那么,该情况是否属于偶然性事件呢?记者联系到申银万国成都某营业部分析师钱红兵,据他介绍,他所在营业部还没有听说类似情况,而该营业部也少有大手笔炒作新股的大客户。

  新股炒作冰火两重天

  与前一日大盘的低开高走不同,昨日大盘高开低走,盘中剧烈震荡,早盘高开后买入新股的投资者无一“漏网”,全部被套。而前一日暴涨的三只新股则集体跌停,新股炒作的风险和收益对比明显。

  上述大户在收盘后告诉记者:“幸亏早盘我的账户买不进去,虽然现在还不清楚是因为网络原因还是真的被限制的原因,但至少这一天就避免了几十万的损失。”据该大户介绍,当时他看好的N瑞泽已经涨到27元了,正准备下单跟进,就出现了前面那种情况。

  在某大型财经网站的股吧里,记者也发现了类似主题;而对于监管层是否加紧对新股炒作的监管力度,网友们也有自己的看法。一位网名叫“老鲨鱼”的投资者表示:“就是应该加大对新股的监管力度,这样暴涨暴跌肥了少数人,却损害了大多数人的利益。”另一名叫“丁丁猫”的投资者则表示,“新股炒作是资金自己的事,谁也管不着,我有钱我愿意炒,风险我自己承担,碍着谁了?”

  有市场人士表示,近日新股受到市场追捧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大盘大幅反弹,二是在今年新股大面积破发以及舆论对“三高”发行的大规模声讨共同作用下,新股发行逐渐趋向理性。

  相关数据显示,新股发行市盈率已经连续6个月下降,尤其是5、6月份降幅明显,6月份发行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均值已降至28倍,近期上市的创业板新股首发市盈率均在40倍以下。东宝生物发行价9元/股,是创业板首只发行价低于10元的个股;赛轮股份和比亚迪的发行市盈率只有20倍出头,比亚迪的发行价更是较其H股股价有明显折让。与此同时,比亚迪、东宝生物、冠昊生物等公司具有独特题材,也容易被市场发挥。

  不过,大多数分析师对新股的爆炒仍持谨慎态度。其中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表示:“新股破发潮刚刚过去不久,如此炒新很可能带来隐患。如果市场出现调整,而新股在首日爆炒后,将对市场构成较大的杀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