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链式学习法迅速风靡各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链式学习法迅速风靡各地——中央党校教授钟国兴的方法引导务实高效学习

  最近许多媒体都在高度关注一个现象:只是短短一年时间,一种新的学习方法——“链式学习法”,就完成了从提出到风靡全国各地的过程,成为了推动深化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工具。

  截止到前不久这一方法得到高层领导关注为止,此前对于链式学习法,并没有高层领导要求,没有中央文件推广,最初只是中央党校学习时报于2010年3月15日发表了一篇钟国兴教授的署名文章,但是这篇文章提出的学习方法被各个地区和单位迅速高度关注和用于实践。到现在谁也无法统计全国究竟有多少单位在搞链式学习,从省部级单位到农村基层,从大军区到部队连排,从企业集团到车间班组,从高等学府到基层社团,许多都加入到了运用和实践链式学习法的行列。例如国土资源部徐绍史(专栏)部长讲话专门强调链式学习法,杭州市委《关于建设学习型城市若干意见》要求遵循链式学习的科学流程,重庆巴南区大学生"村官"结合实际组织农村党支部开展"链式学习法"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解放军航天测控站进行链式学习取得了实际成效,等等。许多抓学习工作的人说:终于找到了一种好学习方法。链式学习法的流行,堪称一个奇迹。

  提出链式学习法的钟国兴是中央党校著名教授,中国较早研究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的学者,也是这方面实践的较早推动者,他在长期研究包括第五项修炼等国外学习型组织理论的过程中发现,外国的理论并没有、也不可能针对中国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如简单化、灌输式、形式主义、运动化等,因此他在总结国外理论成果和国内外实践的基础上,概括出一套反映学习型组织核心精神又普遍适用的科学的学习方式,即:找准问题——小组研讨——自主学习——知识共享——深入研讨——突破创新,这六个环节被钟教授称为链式学习,确认为学习型组织的核心模式。

  真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因为这种科学的学习法击中了人们深恶痛绝的中国学习上的症结,当然也就满足了人们已久的精神期待。其实自从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理念从国外引进并被提倡以来,人们就相信它们带来的不仅仅更加学习,而是学习方式上的一场革命,链式学习正是回答了这个问题。它认为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理念都是学习大转型时代的产物,新时代的学习就是围绕问题的学习,是找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学习型组织同时就是创新型组织。

  多年来很少见到一篇理论文章能受到如此关注。去年,光明日报、求是杂志以及若干省市数十家党报党刊都就链式学习法发表文章,或在研究学习型政党的文章中有专门强调,人民网、央视网都以《中央党校教授推出新学习方法反响广泛:链式学习法成为学习型热门法则》作了报道。解放军报更是连续发表了《链式学习法可鉴》、《链式学习法带来盎然生机》、《链式学习法催成10项成果》等对链式学习法作了推介,同时对于其显著效果进行了追踪报道。当然也有的单位结合具体实际,在实践过程对链式学习法进行了一些修改。今年年初,链式学习还被列入包括新浪网在内的数百家网站普遍转载的《2011十大热门管理关键词》之中,引起了企业和管理学界关注。

  钟国兴教授,这位在全国有众多“粉丝”的知名管理学者,对他提出的方法风靡全国似乎早有预料,他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之后,对于学习型政党建设并没有采取大轰大嗡的运动式推进的方式,而是引导全国务实地学习探索,这为链式学习法传播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大环境。他认为,链式学习法的流行标志着学习型政党建设在比较重实效地开展,标志着中国学习型社会建设在走向务实,中国的学习在转型。对于有的单位简化了链式学习法,钟教授表示欢迎,但他强调说:“当然,这种简化或者改造应该符合学习型组织的基本精神。什么是学习型组织,我们必须弄清楚。只有弄清楚,才能建设好学习型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