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氟碳醇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或将改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最新消息显示,“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氟碳醇及其深加工产品开发”日前已在辽宁锦州市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这意味着国外在氟碳醇领域的垄断将被打破。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指出,近年来虽然我国的氟化工产业的发展较为迅速,但是由于技术水平较为落后,我国氟化工相关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产业链的上游,国内生产的氟化工产品主要是以附加值较低的初级产品为主,而氟碳醇等高端氟化工产品则需要大量进口。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氟化工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氟碳醇在化学稳定性、耐腐性、阻燃性、疏水疏油性、防污性等方面优势明显,是生产全氟烷基表面活性剂和树脂的重要中间体。但是由于其技术较为复杂,长期以来氟碳醇的相关生产技术和下游产品市场都被美国杜邦、日本大金等企业所垄断。

  而目前,“氟碳醇及其深加工产品开发”项目已突破了低温低压调聚法氟碳醇制备、全氟烷基乙基丙烯酸酯单体制备、共聚单体选择及含氟处理剂制备三项重大关键技术,这给我国实现氟碳醇及其下游产品深加工产品的自主生产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基础。预计未来“氟碳醇及其深加工产品开发”项目实现大规模投产后,我国氟碳醇及其深加工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将会改变。

  据相关资料显示,辽宁惠发天合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氟碳醇及其深加工产品开发”项目的完成单位。目前,辽宁惠发天合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建成投产的氟碳醇产能已达1000吨/年,氟碳醇产品的总收率达77%。预计到2013年,该公司将能形成1400吨/年的氟碳醇产能。未来这些产能投产后,我国氟碳醇产品的进口依存度将会大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