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名官员涉土地违法将被追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相关规定 可处以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等处分

  本报讯 (记者 郭媛丹)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土地问责结果今天下午将正式对外公布。据相关人士介绍,大概百名官员将被追责。

  去年国土资源部、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启动土地问责。去年12月16日,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专栏)和12个县市政府一把手面对面进行约谈,问责正式启动。

  今天下午,国土资源部、监察部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向全国公布问责结果。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首次土地问责确实是动真格的,一批市县政府负责人将因违法违规用地被追究责任。而法晚记者也了解到有百余名官员将被追责。

  首次问责是依据2009年度的卫片执法检查结果展开的。2010年1月份,在全国开展2009年度的土地卫片执法检查,首次覆盖了全国2859个县,要一一核对数据。

  “对数据、违法事实要进行一遍遍的审核、认定,确保做到精准问责、要问得合情合理、要让被问责的地方政府心服口服。”李建勤介绍。

  按照国土资源部和监察部的分工,国土资源部对违法的事实进行认定。

  监察部根据国土资源部审核认定的违法事实按照依法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地方提出的责任追究的意见进行审核。

  根据国土资源部、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出台的《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被问责的县级以上政府主要负责人将受到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直至撤职的处分。

  李建勤表示,问责目的是推动依法依规管地用地,虽然是对个别人实施了问责,但是起到了震慑一方,教育一片的效果。问责只是一个手段,目的是维护土地管理的良好秩序,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