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取消收取密码挂失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密码重置7月1日起免费 改头换面收取密码挂失费

  本报讯 (记者 温如军) 记者昨天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日前,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三部委要求各大银行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等乱收费。

  为此正在修订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将制止银行不合理的收费现象。

  7月1日起,根据银监会等三部委发出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须免除个人储蓄账户开销户手续费、存折开户工本费、密码修改手续费和密码重置手续费等34项服务收费。

  新令试行已有一周,记者发现,个别被取消的项目改头换面依然在收费,密码重置费是这次免除收费的一个亮点,虽然部分国有大银行坚称密码重置免费,但会收取密码挂失费。

  对于社会公众反映的银行收费中存在的一些不合理现象,三部委正在加紧修订《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争取尽快向公众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继续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收费行为进行监督举报。

  ●专家

  银行卡收费应当纳入政府定价

  改头换面后,银行继续乱收费一事经媒体曝光后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

  资深财经评论人叶檀(专栏)认为,银行收费确实存在极大的问题,标准不统一、信息不透明、霸道收费等情况全部存在。

  银行与普通企业不同,银行提供的服务具有公共性,涉及广大储户的利益,每个国有大银行都有3亿至4亿的持卡人。根据商业银行法、价格法的相关规定以及结合银行的性质,银行卡收费应当纳入政府定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