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杂谈:民航提高正点率的喜与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纪玉

  京沪高铁的开通,带来了一些令人欣喜的连锁反应。据新京报报道,为了应对京沪高铁的竞争压力,民航华北管理局、民航华东管理局已分别召集相关民航单位共同研讨京沪空中快线与高铁竞争合作双赢的十项措施,其中包括,各公司在京沪两地机场每天各备份一架飞机,以提高航班正点率;晚到的旅客将被贴上“急客”标识,由专人引导迅速登机。

  “民航与高铁竞争必须提升服务品质”,这是民航华北局相关负责人的表态。进入七月以后,航空公司与京沪高铁打起价格战,推出大量低折扣机票;如今又致力于改进服务品质,以吸引往返于京沪的旅客选择民航,这无疑是消费者非常喜闻乐见的。

  这是竞争带来的可喜变化。在缺乏竞争的市场,企业往往倚仗强势地位忽视消费者权益,因为消费者别无选择;如果出现了势均力敌的竞争者,以往的强势企业只能放低姿态,给消费者让渡更多的利益、提供更好的服务。良性竞争的结果,是企业良性发展,消费者更得益。我们有理由期待,民航和高铁能在竞争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服务品质,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京沪高铁给民航带来的巨大压力,早在人们的意料之中。而民航方面的应对措施,还是让人生出一些感慨。提高航班正点率、专人引导晚到旅客、增加专用安检通道……这些举措,“千呼万唤不出来”,是被竞争逼出来的。单就提高航班正点率这一项,多少旅客长久期盼。可惜,以前航空公司只会通过早早关闭舱门,让旅客在飞机中枯坐几小时等待起飞,而从来没有把“备份一架飞机”摆入议事日程。如今民航却愿意增加大量成本留住消费者,恰恰说明以往民航“是不为也,非不能也”。种种举措的出台,并非出于尊重消费者权益,而是迫于竞争压力不得不为,利益导向的实质并没有改变。

  这正是让人担忧的。有竞争的地方就提高服务质量,缺少竞争的地方恐怕还是老样子,因为缺乏利益驱动。京沪高铁开通,让往返京沪的空中旅客享受到更多的实惠,那京沪航线之外呢?在航空公司超售机票一事上,不少人指责其“选择性接轨”国际惯例,那么现在,民航是否也将“选择性提高”正点率、“选择性引导”晚到旅客、“选择性增加”安检通道……?

  我们当然希望民航能从京沪高铁的开通中体会到被动改变的尴尬,能从此更多地考虑消费者利益,才不致在未来的某一天害怕被消费者抛弃。我们更希望的是,民航法规有更合理的规则设计,主管部门对航空公司的运营有更严格的规范和监管,消费者有更通畅的维权渠道。国内不太可能处处开高铁,与其期待下一个竞争者的出现,不如让民航业更多地感受到消费者的压力,让不重视消费者的航空公司付出经济和名誉上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