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学历只是敲门砖 技术才是金饭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提示:由于大学教育体制的弊端,大学培养的人才不能跟社会需求接轨,学生投入了精力和财力,到头来还是从事与所学知识毫无关系的工作。其实,学历证书只是工作的敲门砖,让你获得工作岗位,只有真正具备能力或者一技之长才能让你留下来。

图1-漫画:就业难

  大学生就业难有多少选择可以重来

  李伟是北京某知名大学毕业生,由于学的是冷门专业,所以毕业后,他没有找到对口工作,而是凭借自己的高学历在一家汽车销售公司找了一份销售工作,但是工作后他才发现工作跟自己想象的根本不是一回事,虽然在学校成绩骄人,但是缺乏沟通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的他,在工作上束手束脚,一个月下来没有做出成绩的他,对自己失望极了。他的同事也抱怨销售这行不仅考验人的能力还考验人的心理素质,还要面对销售业绩给自己带来的压力。看着公司里检测修理汽车的同事拿着高工资,还没有工作压力,他真后悔自己当初没有学一门技术。高学历让他进入公司,但没有能力和一技之长的他,在试用期就被提前淘汰出局。

  由于大学教育体制的弊端,大学培养的人才不能跟社会需求接轨,学生投入了精力和财力,到头来还是从事与所学知识毫无关系的工作,导致大学投资到成了风险投资。其实,学历证书只是工作的敲门砖,让你获得工作岗位,只有真正具备能力或者一技之长才能让你留下来,

图2-学技术让你拥有“金饭碗”

  万通学子高薪就业选择一次精彩一生

  与大学毕业生李伟不同,北京万通汽修学校毕业生刘凯楠在毕业后,和学校同学一起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多场招聘会,面试后,他接到了多家公司抛出的橄榄枝,经过反复比较,刘凯楠选择了北京一汽马自达,丰富的汽修知识和娴熟的汽修技能,让他备受老板青睐,“由于这里的工作和我们在学校时上的实训课差不多,所以我到这里以后很快就上手了,这里的高级汽修技师都对我刮目相看,现在汽修人才紧缺,有技术在手我不用担心工作问题,而且将来提升空间很大。”

  同样是毕业学子工作境况差距如此之大,在学历和技术的PK中,学历稍逊风骚。据北京万通汽修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张主任介绍:“由于近几年大学生就业难导致很多家长考生放弃了选择通过上大学获得虚高学历而是选择学习一门货真价实的技术,来为自己将来找到一个高薪稳定的金饭碗,再加上现在职业教育与市场接轨,严格按照市场需求培训人才,专业设置应用性很强,再加上教学质量的提高,文化内涵的丰富,师资力量的巩固,设施设备的完善,让越来越多的中高考考生在大学外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成就了他们的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