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买奢侈品 还是做奢侈品股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有道》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雨农

  毫无疑问,奢侈品行业已经成为过去两年间资本市场上最抢眼的行业之一。在全球奢侈品牌都做起中国梦的今天,一只顶级消费品基金无疑给了中国投资人分享奢侈品盛宴的机会。

  国内第一只专注于顶级消费品与奢侈品行业的基金产品——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股票型基金在6月中正式面市。在中国奢侈品消费迎来井喷之时,国内投资者终于可以借道这样一只基金,成为国际奢侈品牌的股东,分享奢侈品行业的盛宴。

  中国驱动 奢侈品行业狂欢

  奢侈品行业近年迎来了强劲的发展势头。数据显示,2010年底,全球奢侈品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720亿欧元。而未来10年内,奢侈品消费将翻番,总量突破3500亿欧元。

  富国基金首席海外投资分析师李军(专栏)表示,新兴的奢侈品消费者正在改变市场。海外经验表明,人均收入超过1500美元时,奢侈品需求开始启动;当经济持续发展,人均GDP达到2500美元以后,奢侈品的消费将急剧上升;而奢侈品消费的增长率大概是GDP增长率的两倍。目前,中国的人均GDP已超过3000美元,GDP增长率达到9%-10%,这意味着,中国正带动全球奢侈品消费需求进入快速扩张阶段。

  买LV不如成为LV股东

  正如投资界流行的一句名言:投资你所消费的。国内投资者,在购买LV包包的同时,不妨买点LV的股票。

  李军称,从基本面看来,与低端消费相比,奢侈品消费的投资价值更为明显。奢侈品消费领域进入壁垒很高,竞争压力小于低端消费;这类消费品的定价能力很强,受原材料和人工涨价的冲击要小于低端消费。奢侈品消费类公司多是百年老店,久经考验,生存能力更强。

  “不俗的销售业绩与利润表现,也令奢侈品类股票成为去年表现最为抢眼的投资品种。”对比全球股市中的低、中、高端消费品股票和黄金白银投资,富国基金发现,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表现最好的是白银,其次是代表高端消费的道琼斯奢侈品指数,表现最差的是代表低端消费的指数,后二者表现差异竟然达到了约100%。

  来自彭博的数据则显示,截至2011年5月19日,道琼斯奢侈品指数过去一年与两年期的增速分别高达56.5%与102.3%,大幅超越了同期MSCI全球股票指数29.9%和50.1%的收益水平。

  其中,英国服装公司巴宝莉集团(BurberryPLC),其股价2010年累计上涨了88%。另外,拥有著名品牌卡地亚和梵克雅宝的珠宝制造商历峰集团(Richemont)股价也累计上涨48%,表现同样不俗。

  若将考察周期放长,奢侈品股票的表现则更为优异。从2000年10月上市至2011年6月2日的11年间,COACH的股价已膨胀了2332%,英国最富盛名的巴宝丽集团的股价也在2002年的基础上上涨了481%。

  借道富国顶级消费品基金

  寻宝全球奢侈品

  国内投资者该如何投资奢侈品股票呢?目前,奢侈品行业的主流品牌,均为海外上市公司。李军称,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一个便捷的投资渠道。

  富国基金于6月15日推出的全球顶级消费品基金,是国内第一个专注于全球顶级消费品、以及奢侈品行业的公募基金产品。这一产品的股票仓位在60~95%之间,它投资于顶级消费品的制造商和销售商,顶级消费服务的提供商,以及钻石、白银、黄金等贵重原材料的供应商。

  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道琼斯奢侈品指数的前十大成分股中,包含了大部分知名的奢侈品牌。比如,耳熟能详的奢侈品巨无霸路易?威登集团。来自瑞士的历峰集团,它拥有卡地亚、江诗丹顿等各类顶级品牌。以及巴黎春天(PPR)集团,PPR拥有古驰(GUCCI)等知名品牌。

  李军称,富国顶级消费品基金未来业绩的表现将主要取决于如下几个要素:整体股票市场的表现;消费升级的趋势是否继续持续;以及投资管理人的投资能力。

  他表示,概括来讲,富国顶级消费品基金的独特之处在于,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只专注于全球顶级消费品行业,以及奢侈品牌的基金产品。这一产品致力于在分享品牌盛宴的同时,也通过全球投资标的,分享来自中国的增长和消费升级。

  富国基金启动全球奢侈品寻宝之旅

  富国基金于6月13日起,启动“富国全球奢侈品寻宝之旅”。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地投资人,将有机会与Bottega、Veneta、大仓陶瓷等全球奢侈品牌以及富国基金的海外投资分析师,一道体验全球奢侈品文化,并探寻奢侈品行业投资机遇。

  富国基金客户俱乐部“和富会”即日起至7月31日,正在进行“奢享沙龙”招募活动。作为富国基金为持有人定制的“兴趣小组”,“奢享沙龙”旨在集结所有对顶级消费品文化及投资有兴趣的会员,共同品味奢侈品背后的文化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