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银美林:穆迪关于中国地方债结论过于悲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据外媒7月8日报道,投资银行美银-美林6日发布报告称,不认同穆迪有关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被低估的说法,认为穆迪过于悲观的结论存在过度解读中国央行报告等一系列问题。

  中国审计署上周披露,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馀额截至2010年底达到10.7万亿元人民币,其中高达79%来自银行贷款,规模约有8.5万亿元。

  评级机构穆迪随后发布报告指出,8.5万亿元的数字被严重低估,还有3.5万亿元(约合5400亿美元)的银行贷款未体现在审计署报告中。穆迪并据此警告称,倘若地方政府贷款违约率跳升 ,可能导致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比率高见12%,银行业的信贷评级展望或将转为“负面”。

  据路透社报道,美银-美林报告分析称,穆迪选取中国央行和银监会数据的中间值——12万亿元作为其计算结果,这一数据较审计署预测的8.5万亿元高出3.5万亿,并以此得出结论称审计署低估了地方债务规模。

  “对于(穆迪的)这些假设,我们持有完全不同的观点”,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在报告中指出。

  他表示,美银美林没有从中国央行的报告中解读出这一结果,即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约为14万亿元;并强调央行当时是说"不超过30%"。

  中国央行在6月初发布“2010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中提及,2010年末各地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占当地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基本不超过30%。外界据2010年末人民币贷款余额47.92万亿元人民币计算,得出其规模上限在14.4万亿元左右。

  而根据媒体此前引述中国银监会的数据,至2010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规模约为9.1万亿元。

  另外,穆迪假设中国央行和银监会的数据较审计署更加可靠,但陆挺则认为,中国审计署已赢得勇于挑战权威政府机构的声誉,其有权力、也有能力来审查所有地方政府的账本。而且事实上,审计署的数据亦非常接近于银监会。

  据报道,美银美林也不认同穆迪有关审计署未披露债务可能构成违约最大风险来源的看法。“审计署和银监会数据的略微差别可能也说明了一个事实,即很难界定何为地方政府债务,”美银美林报告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