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汽保业:差异性服务成企业竞争利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秦宁报道

  2011年3月16日,由中国汽车保修设备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主办的“AMR2011北京国际汽保展览会”透露出的信息显示,中国汽车保修设备制造行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中国现在已成为全球一个重要的汽保产品生产和出口基地。

  所谓汽保设备,就是指用于汽车维修保养的各类设备,也包括维修工具。过去,由于汽车行业发展状态、汽保设备制造技术和汽车维修技术的制约,国内大多数修理厂采用手工、原始或简陋的维修设备进行汽车维修,如不采用举升机而采用挖地沟,不使用专用的分析仪器而是靠专业技能进行分析和排除,烤漆钣金也是靠敲敲打打。

  随着汽车技术的提高、汽车保有量的增长、汽车维修市场的发展,特别是近十年以来,一批现代企业进入了汽保设备行业,开始生产和提供各类专业汽保设备,从而使国内先进的和现代的汽保设备被大量普及。同时,汽保设备也正变得更加专业化、智能化、网络化,如2010年行业企业推出了具有3G功能的汽车解码器等。

  但由于我国的汽保企业多数属于劳动密集型,生产条件、经营规模、技术力量等各不相同。目前,中国很多企业仍然走着品牌不好、质量不高、单靠低价位竞争的道路。

  汽保业如何做大做强?“品质是生存基础,服务是竞争利器。”西安华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立元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刘立元所在的企业是一家集国内先进机械设备与专业汽保设备的研制开发制造为一体的专业制造单位,主要从事专用汽保设备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刘立元认为,没有优良的品质,汽保企业很难生存下去。为此,该公司在人才培育方面下大工夫,目前企业管理及研发人员20人,其中专业工程技术人员10名,硕士学历4名,高级工程师4名,所有质检人员都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并受过专业的培训。“我们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统筹推进创新能力建设,组建好研发团队,保证资金投入,着力加强科技研发成果推广应用和标准化建设。”

  同时,该企业把产品质量作为企业立足之本,质量体系建设稳步进行,通过了ISO9001:2008标准的质量体系认证,企业以提高产品质量为根本,以产品开发技术创新为动力,以体系的正常运行和持续改进为手段,依托技术和人才优势打造企业品牌。如今,公司具有完整的机械加工生产线,拥有包括车床、镗床、铣床、专业烤漆房等各类加工设备40余台/套,具有较强的生产制造能力,产能产量可满足行业用户需求,公司历年来为矿山、军工、化工、电力等行业配套了多种规格的多种产品。

  在现代社会,企业要想长期盈利,走向强盛,就要赢得永久顾客,保持顾客忠诚度,提高顾客满意度。“售后服务的差异性将成为汽保企业确立市场地位和赢得竞争优势的尖锐利器。”刘立元告诉记者。据了解,该企业正以不断完善服务体系为突破口,以便利顾客为原则,用产品具有的魅力和一切为顾客着想的体贴来感动顾客,赢得了用户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