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眼花缭乱”电动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晓凯报道

  政府的补贴倾向以及环保节能理念使得电动汽车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广泛的关注。据波士顿咨询公司预测,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EV)市场,欧洲和美国分列二三位。波士顿咨询公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国未来10年将会有5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行驶,2020年电动车销量大约相当于同期新车总销量的7%。

  巨大的市场潜力,也让相关企业纷纷重力投入到电动汽车的研发,轻度混合动力车、完全混合动力车、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增程型电动车、电池电动车、燃料电池电动车……各种类型的电动汽车在短时间内纷纷问世,这也使得广大的消费者看得眼花缭乱,如何选择成了难题。

  据了解,在这些专业的名称下,实际上基本技术原理都十分相似。目前国内对于电动汽车还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因此也就造成了现在电动汽车产业陷入了概念炒作的乱局。

  近日,2011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动汽车展在北京举行,记者在展会现场发现,目前电动汽车呈现出了两大特点。

  首先,参与电动汽车的厂商特别多,而且实力参差不齐,无论是整车制造企业、核心技术研发企业,还是电池生产商,既有知名的企业,也有闻未所闻的企业,由此可见,面对前景不错的电动汽车领域,很多企业都想分得一杯羹,然而,电动汽车市场的门槛似乎也过低了。

  其次,企业在对自己产品宣传时,存在大量的夸大和诱导,“永不断电的电动车”、“一公里3分钱,一度电20公里”等宣传语让消费者琢磨不清。

  对此现象有专家指出,电动车目前尚无统一的技术标准和行业命名规范,企业自然会根据自身的营销需要,将卖点扩大成新的概念进行炒作。

  电动汽车技术刚刚出现短短的几年,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而且电动汽车的种类和各种概念却源源不断地涌现。作为厂商也乐于在大同小异的概念上加以炒作,试图夸大自身的优势,这样的局面对于消费者来说,会有一种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的感觉,而对于整个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也会带来不良的影响。

  业内专家指出,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尚处于摸索阶段,而且技术开发和升级都很快,很难说哪种现有的技术是这一领域的核心技术。因此,为了电动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作为厂商,应该正视自身的技术和产品,不要用夸大和炒作来蒙蔽消费者。作为消费者同样也应该擦亮眼睛,看清实质,不要被漫无边际的宣传所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