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行业监管缺失 是非对错不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Q”之争战火再次点燃

  本报记者 刘晓凯报道

  7月7日,360安全中心发布重大安全警报称,腾讯公司旗下财付通支付产品出现高危漏洞,导致其数字签名证书被黑客利用制作木马病毒,而绝大多数杀毒软件无法防范。

  安全警报还称,该漏洞将影响所有QQ彩钻、腾讯拍拍以及接入财付通支付平台的购物与充值网站的用户,用户量保守估计也在千万级水平,感染量约为1.2万台电脑。

  至此,新一轮的3Q大战又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战争”都是逐利产物

  事情源于7月4日晚间,腾讯旗下安全产品“QQ电脑管家”的官方微博突然发表声明称,他们接到了多起投诉,电脑管家未能正常随windows启动,他们在调查后发现,无法打开启动的QQ电脑管家的用户都同时安装了360软件,由此腾讯有关方面认为,广大电脑管家用户面临的可能是又一次被暗杀行动。

  这一消息很快得到了360公司CEO周鸿祎的回应。他声称,360软件的功能设置默认不开启,全由用户手动选择。

  针对这个声明,腾讯方面又指出, 不仅如此,360还借“一键优化”屏蔽其他同类产品发展,并透露曾遭到360的三度截杀。

  你来我往,各说各话。网友认为,这很可能就是一年之前3Q大战的延续。

  无法估计两家公司在战火中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和损失,但无疑正在使用360和QQ的网友是最大的受害者。对此,易观国际分析师玉轶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任何‘战争’都是逐利的产物,这背后的真实原因还是双方围绕用户资源的全面争夺。360与腾讯短兵相接之处在于安全软件与软件管理。前者是常驻用户桌面的货架,而且已经升级到‘开机助手’,占领用户屏幕上的第一注意力,决定了后续引导用户的一切可能性。后者是两个开放平台极其重要的软件发行渠道,以帮助用户管理软件,来抢夺推销权。”

  商家追逐利益可以理解,然而用这种方式达到目的实在让广大的消费者们难以苟同。“从目前情况来看,腾讯和360双方各执一词,无论是宿怨还是新仇,都体现了互联网发展到目前阶段的一个乱象,事实上这种乱象最受伤,最困惑的就是广大的互联网用户。”互联网专家王驰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3Q”大战凸显监管缺失

  截至2010年底,我国互联网用户超过4.5亿,面对这一红海,或者创造新的价值,或者改造老的规则。事实上,腾讯与360的纷争只是目前我国互联网市场众多争端之一,与此同时,互联网企业之间还有很多的不良竞争。对此,玉轶认为,有利益才有争端。争端频现并不是坏事,一方面表明了我国互联网在用户量增长、消费习惯变化的环境下,还有很多可探索的空间,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充分竞争下的中国互联网市场,还有创新的土壤和心态。争端是难以由外界解决的,只要不侵害用户的利益,充分竞争还是有利产业发展的。

  而王驰宇则表示,企业间商业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正常现象,然而中国互联网的行业自律程度比较低,而且相关的制度规范又不是很健全,这是亟须提升的两个方面。

  在广大的互联网用户看来,行业的自律提升是相对比较困难的,而监管的完善是完全可以控制企业行为的。从上次的“3Q”大战,到现在的“3Q”再战,我们看到的只是相关部门事后的积极调解,而依然没有看到相关法规制度的出台,无法可依,无章可循才是目前互联网行业的症结所在。

  对此玉轶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表示,在我国互联网竞争日渐激烈,规则不断地被打破、重铸。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国确实缺少适用于互联网的反不正当竞争及反垄断法规,第一次3Q争端之后产生的行业联盟,也尚未发挥实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