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龙江泰来:“人防指挥中心”咋成建设局办公楼?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杨国华报道

  在黑龙江省泰来县泰湖公园北侧,一座高九层的办公大楼正在施工中,大楼名为泰来县人防指挥中心业务用房工程。由于国家一直严控楼堂馆所的建设,加之大楼动工正逢国家全面叫停楼堂馆所期间,为了上马该办公楼,泰来县城乡建设局便以该名义筹建并获取相关建设批复。

  “该大楼名为人防指挥中心,实质上确属泰来县城乡建设局建设的办公楼。”当地知情人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

  “这是建设局的办公楼,去年7月份建设的,这不快建好了。”在黑龙江省泰来县泰湖公园北侧的泰来县人防指挥中心业务用房的工地上,一位自称负责工地安全保卫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楼主体为框架结构,共十层,其中包含地下一层。

  记者注意到,在工地的正门口悬挂着数个项目标示牌显示该项目为“泰来县人防信息综合楼工程”,由扬州裕元建设有限公司承建。

  而在另一块工程公告上则显示:“泰来县人防信息指挥中心”总建筑面积6697平方米。

  “这就是建设局的办公楼,只不过就叫这名字罢了。”对于疑问,这位工作人员称,据其了解,人防办目前就在泰来县建设局内办公,而人防办的负责人就是建设局领导兼任。

  “泰来县人防办也就几个人员的编制,却投资2000多万建设一个指挥中心,显然是不太符合实际需求。”当地一位人士提出质疑。

  对于投资总额,记者在竖立在项目的公示牌上看到:建设单位为泰来县建设局;造价为2053万元。

  6月13日,记者来到泰来县建设局进行了解。在建设局二楼的办公大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泰湖公园旁边建设的人防指挥中心就是建设局的办公楼,建设局目前的办公场所都是临时的,等大楼建好后才会搬过去。“这本来是一个大厅,为了解决办公问题,不得不用木板格成了一个个办公室。”

  记者注意到,位于泰来县城乡建设局二楼的其下属单位“房管局”目前办公场所确实有些简陋,原本是一个办公的大厅里密密麻麻地用木板隔成了一个个格挡当做办公室使用。

  当记者表明身份强调采访意图时,房管局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负责建设办公楼的县建设局,办公地点就在三楼。

  而在位于三楼的建设局办公室,当记者问及人防指挥中心跟建设局什么关系时,一位女性负责人当即表示是建设局的办公楼,县里也组织检查过,不存在任何问题。当记者要求查看相关手续时,该负责人表示须经过县委同意才能采访。

  6月14日,记者再次来到了泰来县建设局。该局的许副局长告诉记者,建设的大楼就是人防指挥中心,而他本人就是负责建设的主要负责人。

  对于该人防指挥中心与建设局的关系,昨天还声称是建设局办公楼的那位办公室女性负责人又表示新建的大楼跟建设局没有任何关系:“齐齐哈尔市人防办与泰来县人民政府批准的文件上都写得很清楚,就是人防办的指挥中心。主要用于战时防空使用。与建设局没有任何关系。”

  然而,该局的许副局长强调,大楼是人防办与县总工会和老干部局联合筹资建设的。人防办用于战时防空,总工会和老干部局当活动中心使用。三方筹资建设。

  在泰来县城乡建设局提供的相关立项批复与建设手续里记者看到,确实如建设局所说,所有的文件批复单位都是人防办,文件中并未提及到建设局。

  同时,齐齐哈尔市人防办的立项批复则明确写明该大楼将用于战时防空和地面防空指挥。批复总投资1720万元,但该批复中并未提及联合投资的事项。泰来县人民政府会议纪要里强调,由人防办、总工会与老干部局共同筹资建设,共筹资901万元。对于公示的2053万元的投资,该局也予以否认:“都是之前公布的,目前结算还没有出来,最后的投资也就是1000多万元。”

  对于记者要求将相关手续复印作为参考时,该局负责人则以人防指挥中心属于特殊机构,需要保密为由拒绝了记者的要求。

  那么,泰来县工会与泰来县老干部局又做出什么解释呢?于是记者又对泰来县总工会进行了调查采访。

  泰来县总工会主席告诉记者,大楼是建设局牵头建设的办公楼,主要是以建设局为主。而工会只是占了很少一部分。对于工会有多少办公室和出资多少,该主席表示,“我们也不是很清楚,应该不多吧?总工会的编制才几个人。”泰来县老干部局的答复与工会的答复基本相同。

  对此,本报将继续给予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