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柏文学:温柔问责土地违法是更大灾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下午,国土部和监察部召开2010年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会议,公布了执法检查情况,73名地方政府或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人受到纪律处分,一人降级,无人撤职,甚至有一些官员早已升迁。这个结果与此前外界的期待存在落差,被指问责力度偏轻。(第一财经日报7月8日)

  我们常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其实只说对了一半,甚至根本没有说对。土地压根是国家的命根子,是民族的命根子。中东成为火药桶,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腥风血雨,就是为了那立锥之地啊。历史上和现实中,各民族、各国家之间的纷争,多是为了土地。中印边境、中越边境、中俄边境、南海之争、东海之争,无数人民子弟兵为了保卫国家的领土,吃尽千辛万苦,守卫在边境,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这些无不是为了国家领土的完整。

  我们的祖祖辈辈,在这片广阔的原野上拓荒开垦,生生息息,把宝贵的土地遗产交给了我们。我们如果不好好爱护,不用心保护,对不起我们的祖辈,对不起自己,更对不起我们还要繁衍生存下去的子子孙孙。我们怎么能够不把祖辈留下来的宝贵土地,像模像样地留给我们的子孙呢?事实上,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工业污染破坏了大量土地的生态;大兴土木,破坏了大量土地的植被;过度放牧,导致大量的土地沙化;野蛮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非理性的工业扩张和城市扩张,导致大量土地失去耕种基础。

  为了保护土地,国家设立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部的基本职责,就是保护土地。然而多年来,土地问题越来越严重,土地违规违法案件越来越多。如果说违规违法的当事人是一次犯罪,那么承担保护土地的国土资源部,就是二次失职渎职。面对土地情势如此严峻,国土资源部理应万分惭愧,幡然醒悟,整肃“朝纲”,严厉执法。人们记得很清楚,2010年4月1日,国土资源系统举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专栏)声色俱厉地指出,对国土系统的腐败现象,要改变以往按部就班、零敲碎打的做法,而是要大喝一声、猛拍一掌,坚决遏制腐败的滋生蔓延。要力争用两到三年的时间遏制住腐败在国土部门的易发、高发态势。

  1年加3个月过去了,这场社会关注度极高的土地问责大戏,昨日落下大幕。73名地方政府或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人受到纪律处分,仅一人降级,但无一人撤职,且有一些官员早已升迁。这个结果,可以说是一份十分无聊的自我嘲弄和讽刺。违规违法,无人被撤职,却有人升迁。犯罪的,可以不受惩罚,反过来享受奖赏。请问国土资源部是否要鼓励土地违规违法行为?这样的温柔“问责”,无论是出于保护自己人,还是保护自己,结果必然是怂恿土地违规违法,必然是土地被更多的破坏,必然是对我们子孙的更大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