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的斯当从“梦”中醒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7日在“地铁4号线电扶梯事故”通报会上指出,出现故障的奥的斯电梯存在设计、制造缺陷,奥的斯公司对事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就在不久前,奥的斯总裁米肖-达尼埃尔在谈到为纽约帝国大厦作电梯升级改造时,还用“梦”来形容公司目前的做大做强。然而,面对接踵而至、严重危及生命的事故,奥的斯现在更应做的,是从“梦”中醒来,去保障最根本的生命安全和产品质量。

  奥的斯此次事故不能用“偶发”轻易带过,安全问题已不容忽视。去年12月,深圳地铁手扶电梯突然失控反向下行,25人受伤。据《西安晚报》报道,今年除夕夜,西安一位女士在乘坐电梯时,电梯突然运行被夹身亡。两次事故电梯贴的都是奥的斯标签。

  从 150多年前卖出第一部电梯,到现在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部在美国的奥的斯,产品已进入纽约克莱斯勒大厦、巴黎埃菲尔铁塔、米兰大教堂等地标性建筑。总裁米肖-达尼埃尔在谈到时隔80年,再为世界最著名写字楼之一帝国大厦更新电梯时曾感慨:“对我来说,拿回帝国大厦是一个梦想。”一个企业拥有做大做强的梦想无可非议,但如果像不少跨国企业一样,在迅猛扩张的同时,却忽视了质量安全隐患,就脱离了企业经营的根本原则,无以“圆梦”。

  奥的斯在“环境、健康与安全”上为自己提出了“价值观”:“全世界上百万的乘梯大众每天使用奥的斯电梯及扶梯,对我们产品在安全方面的性能没有丝毫疑问”, “我们明白安全是唯一的法则”。而接连发生的事故却应让奥的斯“猛醒”,安全是不是“没有疑问”,在迅速发展的过程中,是不是践行了自己的“价值观”?

  著名企业高翔的“梦想”与脚踏实地履行责任有多偏离,偏离后又产生怎样的严重后果,殷鉴不远。去年,丰田汽车大规模召回,原因在于过度扩张、过分注重降低成本,导致威胁生命的质量“软肋”。此后不久,石油业巨擘英国石油公司为加快开采和降低成本,造成钻井平台爆炸沉没,墨西哥湾漏油导致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环境灾难。逝去的生命无法再来,破坏的生态无法复制,这些跨国企业的“梦想”终究成了噩梦。

  对奥的斯这样的知名企业来说,在设计、制造和维护环节精益求精,技术上并不难,难在能时刻履行责任。北京地铁扶梯事故再次给企业敲响警钟:对社会负责,才是对自己负责;对质量和生命负责,才是对自己的生存和发展负责。

  摘编自新华社7月8日电文/齐紫剑丁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