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面排查海上石油溢油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渤海油田溢油事件 国家海洋局昨日发布整改令

  全面排查海上石油溢油风险

  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中海油康菲渤海油田的溢油事件还在发酵。国家海洋局昨日向中海油等10多家在我国海域内开展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的生产作业者发出通知,要求他们吸取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的教训,全面开展溢油风险的排查与整改。

  据悉,海洋局要求各石油商立即组织对所有海上生产作业的设施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溢油风险排查,尤其是对由于回注作业可能导致海底地层压力异常变化进而造成海底溢油的风险进行重点分析与排查,对钻井作业、管道泄漏等关键敏感部位和流程的溢油风险排查也同步进行。

  此外,海洋局还要求石油商修编自身的溢油应急计划,该应急计划应涵盖所有生产作业环节和生产运输设施可能引发的溢油防范措施,并充分考虑人为和自然因素导致溢油的应急管理。同时,海洋局要求对老旧腐蚀的海底管道和生产设施进行彻底更新;对曾经发生过溢油事故的企业,要进一步强化溢油风险管理措施,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针对今年6月4日康菲与中海油合作的渤海油田发生的溢油事故,海洋局及康菲、中海油近期分别出面说明情况。据说发生海底溢油事故在国内尚属首次,原因还在调查中,康菲及中海油将面临处罚及生态索赔。

  目前,公众对两家公司是否存在“瞒报”依然紧追不放。中海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吕波前天对外表示,在这一事件中,“中海油主观上从未想要隐瞒真相”。他解释说,负责油田生产作业管理的作业者康菲6月4日发现溢油,当天向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进行报告,同时采取措施进行堵漏和清理。针对为何没有及时对社会公开的质疑,吕波再一次强调,事故发生后因溢油情况非常复杂,当时中海油全力配合康菲,把精力主要放在怎样处置、堵漏、查清原因上,准备在堵住溢油点、基本查明事故原因后一并向社会公布。

  据悉,该事故发生后,蓬莱海洋渔业部门已加大观测监控力度。据该市海洋渔业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并没有发现有油污漂至,对蓬莱海域至今没有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