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合并恐将形成垄断 欧盟对纽交所德交所合并持谨慎态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0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环

  记者张环在6月底正式向欧盟委员会提交申请后,美国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集团(以下简称“纽交所”)和德意志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德交所”)并购案便进入了双方股东投票表决的阶段。7月7日,纽交所股东以多数赞成票数通过了此议案,如果此案能在下周三顺利通过德交所股东大会投票,就意味着双方向组建全球最大交易所运营机构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随后,并购案将交予欧盟委员会作最后裁决,而监管审批将是合并成败与否的关键。

  此前,欧盟委员会方面表示,该委员会将就是否支持合并计划作出裁定,因为该合并计划将造就全球最大的交易所运营商。有分析人士预计,欧盟委员会可能对合并计划进行第二阶段的调查,如开展新一轮调查,此计划的批准可能会推迟至2012年。事实上,纽交所和德交所需要得到包括欧盟委员会在内的全球40余家监管机构的批准,而欧盟委员会被视为其中最关键的一个。世界交易所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德交所的Eurex平台和纽交所集团的Liffe交易所在欧洲期货交易市场上所占总份额超过90%;德交所下属EurexClearing已是欧洲市场上最大的结算所之一,两家合并恐将形成对利率和股票指数期权交易、结算方面的垄断。欧洲市场上的交易商和分析师此前已提出强烈的要求,希望欧盟委员会对这项合并交易进行严密研究,将审查的重点放在合并后公司在欧洲衍生品市场上所占主导地位,以及合并后公司可能在欧洲结算市场上占据强势地位等问题上,因而预计欧盟对此合并案的监管审批可能会慎之又慎。预计欧盟方面最快将于8月4日公布审批结果。

  尽管合并案最终能否获批尚不可知,但德交所经历了2008年、2009年两度收购失败,2010年8月双方重启谈判进程至今,其间的起起伏伏充满了戏剧性。2011年2月9日双方初步达成总额为95.3亿美元的并购协议。2月15日,双方董事会批准了这项合并协议。根据协议规定,并购将完全通过换股的方式进行,交易完成后,德交所将持有新公司约60%的股份,剩下40%的股份由纽交所持有,双方将组成一个跨越美国、德国、法国、荷兰和葡萄牙的全球最大证券和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平台,以纽约和法兰克福为其两个总部。合并后德交所雷托·弗兰乔尼将担任董事长,负责集团策略及全球关系管理。纽交所邓肯·尼德奥尔将担任首席执行官。

  虽然实质上美国并未让渡多少控制权,但一个有着216年历史、声名显赫的纽交所被一个仅成立18年的德交所合并,加上纽交所在新公司中仅持有40%的股份,着实让美国人觉得颜面扫地,美国一些国会议员也纷纷公开表示不满,纽交所随后也改口称其应控制55%的股份。

  在此轮不满情绪归于平静后不久,纳斯达克OMX集团与洲际交易所联手,两度以113亿美元的绝对高价对纽交所发出恶意收购,均遭到纽交所拒绝。美国司法部随后发出警告称,如果纳斯达克OMX集团和洲际交易所如约收购纽交所,那么纳斯达克OMX集团旗下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和纽交所这两家美国主要交易所的合并实际已具备垄断地位。因受阻于美国司法部的反垄断监管,纳斯达克最终于5月16日宣布退出竞购。

  当主要竞争对手出局、外部阻碍已基本清除后,这一并购案却因纽交所股东的一纸诉状再陷僵局。纽交所股东以回报太少为由分别向美国特拉华州和纽约地方法院提出诉讼,称纽交所的价值被低估,纽交所与德交所高层6月7日宣布的将在完成合并后派发股东6.2亿欧元(约合8.87亿美元)的特别股息太少。通过双方协商,诉讼案最终于6月24日达成和解。根据和解协议,两公司将在合并后向新公司股东派发总额高达9.1亿美元的股息。

  当下,各方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下周举行的德交所股东大会投票以及随后的欧盟委员会的审批上。VercorePartners公司交易分析师克里斯·艾伦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2007年美国当局批准了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和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合并,合并后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公司占据了美国期货市场85%的份额,这给欧盟委员会批准纽交所和德交所的合并提供了一个先例。我们相信此合并案会在无附加任何补救措施的情况下通过。”但也有分析人士担忧,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之后另一“巨无霸”的诞生定会招致新一轮的垄断与反垄断的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