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徐连仲:紧缩政策渐入尾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未来加息可能性大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资深价格专家徐连仲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CPI全年涨幅将在4.5%至5%。当前的价格形势正由结构性上涨向全面上涨转变,造成通胀的主要原因仍是流动性过剩,粮食、猪肉等消费品价格在短期内出现回落的可能性不大。他还预计,两个月后紧缩的货币政策有望进入尾声。

  6月CPI涨幅或6.4%

  中国证券报:请您谈谈对下半年CPI涨幅的预测?

  徐连仲:7月CPI涨幅将逐渐回落,但是回落速度会比较慢。如果7月CPI涨幅高于6月,那么通胀的问题就严重了,因为6月是去年翘尾因素的峰值。

  去年翘尾因素短期内对价格总水平影响仍然很大,尽管当前价格上涨压力仍然较大,但鉴于目前价格涨幅已经处于相对高位,价格涨幅进一步加大的条件并不具备。

  现在来看,今年上半年CPI同比涨幅将在5.4%左右。随着时间推移,下半年通胀压力会有所减小,预计全年涨幅将在4.5%至5%,涨幅较大的仍将是食品和居住类两项。

  而从长期来看,整个“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呈现高增长温和通胀的局面,预计CPI涨幅将在3%至5%。除流动性因素外,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十二五”期间,我国居民收入将逐步提高,我国物价水平往往是由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决定的。随着低收入者收入的逐步提高,“十二五”物价总体水平也将进一步提高。

  物价正向全面上涨转变

  中国证券报:今年上半年,物价上涨的特点是否与以往有所区别?

  徐连仲:是的。当前价格运行特点,依然是以结构性价格上涨为主,但价格上涨范围显著扩大,正在向全面价格上涨格局转变。

  今年前五个月,食品和居住价格上涨仍是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居民消费价格构成中,八大类价格出现全部上涨。食品和居住合计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4.6个百分点,占总水平上涨的84%,而其余六大类价格拉动0.9个百分点,占全部价格上涨的16%。

  中国证券报:造成当前通胀形势严峻的主因是什么?

  徐连仲:流动性过剩是价格普涨的基础性原因。目前,中国经济体广义货币已超过73万亿元,是中国GDP总量的近两倍。2008年财政刺激政策下的货币超发是物价普涨的真正动因。在楼市、股市交易低迷,不能有效吸引大量资金的情况下,过多资金没有出路,而银行负利率程度还在持续扩大,资金必然在资源性产品上寻找出路,从而导致价格出现全面上涨。

  另一个原因是,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已连续几年快速上涨,2007年至今,连续4年半投资增速都在25%左右。在如此高增速的情况下,煤炭、石油、有色金属等资源性产品需求必然加大,资源性产品供给不足导致其价格大幅上涨并影响到下游产品价格上涨。除此之外,劳动力价格上涨、低收入阶层收入增加,也是价格出现全面上涨的重要原因。

  中国证券报:今年鲜果、蔬菜、粮食、猪肉等消费品价格在短期内是否会出现回落?

  徐连仲:从短期来看,除了鲜菜、鲜果外,其他主要食品价格涨幅不会有明显回落。主要原因是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对粮价有比较稳定支撑,今年对小麦和稻谷的收购价又有明显提高,加之国际粮价持续上涨,后期粮价仍将呈现稳定上涨格局,猪肉价格近期出现回落的可能性也不大。

  紧缩性政策或进入尾声

  中国证券报:在当前形势下,货币政策是否会出现相应变化?

  徐连仲:货币政策的主基调仍是适度紧缩,但未来央行加息的可能性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性更大。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控制信贷总规模有好处,但是加息更有利于控制货币流向和使用效率。加息还可以将更多资金吸引到银行,这有利于解决目前银行资金不足的问题。对于中小企业而言,目前融资的实际成本已经远远高于当前的银行利率,因此加息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压力并不如想像中的那么大。除此之外,不用过多担心加息导致的热钱流入,因为没有多少热钱真正是因为那一点息差选择进入中国。

  中国证券报:当前紧缩的货币政策还能持续多久?

  徐连仲:紧缩政策可能在两个月后进入尾声。主要原因是当前PPI和上游产品价格趋稳,而近期PMI下降得比较厉害,这预示着后期需求减小,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未来一两个月紧缩政策的效果可能会进一步显现。